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16日 星期一

全球燃煤发电量降幅创纪录

电力行业碳排量现30年来最大降幅,但实现温控目标仍有难度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16日   第 05 版)

  本报讯 近日,英国独立气候智库Ember发布《全球电力行业回顾》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燃煤发电量同比下降3%,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下降2%。两者均达到199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水平。

  根据该报告,2019年全年,全球燃煤发电量总体减少 259 太瓦时,同比下降3%。

  不过,报告指出,导致燃煤发电量下降的原因多是“一次性”的。首先,受经济增速放缓和暖冬气候因素的影响,2019年,全球电力需求增速几乎降至近十年来的历史最低点。其次,以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同比增幅达到15%左右。同时,在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煤改气”效果初步显现,替代燃煤部分的天然气发电量分别达到113太瓦时和73太瓦时。特别是在美国,燃煤发电量减少的部分中约有65%的份额被天然气发电所代替。

  综合上述因素,报告统计显示,2019年,美国和欧盟的燃煤发电量同比分别下降16%和24%。此外,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重启核电项目,也使得核电发电量增速达到了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样促进了燃煤发电量的降低。

  鉴于上述原因,报告明确指出,全球燃煤发电量的下降并非“新常态”。若要实现《巴黎协定》中提出的“本世纪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以内”的目标,仍然“异常艰难”。

  报告测算,若要实现1.5℃的温控目标,2030年前,全球燃煤发电量每年的减少幅度要达到11%左右。同时,当前全球前10大产煤国的燃煤发电量占到全球总量的87%左右,尽管其中大部分国家均采取了相关的减煤措施,但与国际能源署《可持续发展方案》中提出的减煤要求相比,仍存在较大距离。

  另一方面,报告对可再生能源展现出的发展潜力持乐观态度。2019年,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15%,占全球发电总量的8%左右。报告指出,若要达到《巴黎协定》的温控要求,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应保持在15%。2019年这一目标已经顺利达成。

  与此同时,2019年,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水平持续走低。根据报告,法国开发商Akuo以16 美元/MWh的价格中标葡萄牙一太阳能发电项目,创下历史新低。同时,在巴西,风电项目也报出全年最低中标价,仅为21美元/MWh。随着价格降低,报告认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长有望继续维持当前水平。

  报告特别指出,综合2019年世界各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情况,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速达到世界第一,同比增长86太瓦时,增速达到16%;印度和欧盟均在13%左右,而美国仅为11%。

  (姚金楠)

全球海上风电业驶入“快车道”
资讯
全球储能市场将迎爆发式增长(关注)
全球燃煤发电量降幅创纪录
墨西哥能源政策“大变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