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甘肃电力: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精准扶贫)

聚焦电网建设与改造、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接网、定点帮扶三大重点领域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09日   第 23 版)

  临洮县供电公司配农网施工人员在移栽电杆。
  国网甘肃电力/供图

  本报讯  3月3日,在战“疫”防控的关键阶段,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动员令,视频调研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脱贫攻坚工作,国网甘肃电力表示:“将以最严的要求、最快的速度、最细的措施、最高的标准、最强的合力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当前,正值全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时间更加紧迫。对此,国网党组明确提出了“一个提高、六个强化”的总要求,国网甘肃电力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措施,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脱贫攻坚工作按下“快进键”。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投资18.8亿元,有序复工全部41项农配网工程,3月10日前将恢复全部49项基建工程;所有驻村帮扶队员已于2月11日前在属地政府的协助下全部到位并开展工作。

  下阶段,国网甘肃电力将继续对未改造地区农村配电网实施改造,加快提升农村电力普遍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低电压、卡脖子、重过载、动力电不足等突出问题,补齐配农网短板,迅速消除发展短板,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继续推动政企合作,加快推动陇东直流核准,加大“扶贫电”外送规模,实现2020年甘肃“扶贫电”外送520亿千瓦时目标;持续提升光伏扶贫和定点帮扶质效,按时结算电费和转付补贴,保证贫困户及时受益;力促公司定点帮扶的7个未脱贫村如期脱贫出列;推动840万元对外捐赠项目精准落地;年内完成500万元消费扶贫;配合国家能源局做好甘肃清水、通渭县对口帮扶工作。

  据悉,自2015年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网甘肃电力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电网转型升级,群众用电好感度不断攀升,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逐步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再到“致富电”的转变。2016年,国网甘肃电力提前半年完成891个贫困村动力电延伸覆盖,自此甘肃农村迈入“动力电”时代;2017年907眼机井和782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惠及268万人22.3万亩农田,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2018年国网甘肃电力计划投资113亿元,实施脱贫攻坚农网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农网持续升级。

  2019年国网甘肃电力共投资44.28亿元,完成“一区一州”及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建设,其中“一区一州”电网攻坚专项工程投资24.41亿元,甘南藏族自治州、天祝藏族自治县、临夏回族自治州及其他18个深度贫困地区166万群众受益。“我们再也不‘排队’用电了,这家家户户的电冰箱、电视机、压面机都能一起转啦!”甘南州碌曲县尕秀村村支书拉毛表示。

  据了解,国网甘肃电力聚焦电网建设与改造、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接网和定点帮扶三大重点领域,在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当排头、作表率,连续三年获得甘肃省脱贫攻坚最高奖项“民心奖”,被授予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奖,是甘肃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截至2019年底,国网甘肃电力光伏扶贫惠及全省12个市州42个县(市、区),累计并网光伏扶贫容量126万千瓦,惠及贫困户18.6万户,每年产生稳定扶贫收益约5.6亿元;定点帮扶减免“两保户”用电资金3.39亿元;投入对外捐赠项目资金1700余万元,消费扶贫667.94万元;公司系统派出166名职工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带动一批特色扶贫产业项目发展;创新开展“党建+脱贫攻坚”,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所有建设工地均设立了临时党支部,78个党支部与82个帮扶贫困村结对联建。

  (罗文姬 刘君倩)

春检春耕
电网扶贫交出亮眼“成绩单”
做好电力“先行官” 架起群众“连心桥”(记者手记)
甘肃电力: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精准扶贫)
“疫”线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