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两大电网减免电费595亿元(防疫发展“两手抓”)

不向发电企业等上游企业传导,不向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分摊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02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记者王旭辉报道: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近日出台了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对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社会经济预期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疫情面前显忠诚,迎难而上显担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国家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其中,国网党组专题研究出台八项举措,减免电费约489亿元,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主要包括: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电费5%,惠及电力客户超过40万户,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230亿元;减免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5%,惠及电力客户超过4200万户,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134亿元;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惠及电力客户超过40万户,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125亿元。

  国网明确,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涉及的所有减免电费,不向发电企业等上游企业传导,不向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分摊;本次政策执行时间为2月1日至6月30日。对政策惠及的4200余万户电力客户,采取临时抄表措施,记录2月1日、6月30日的电量数据,逐户计算电费,确保国家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落实到位;对符合此次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2月份已缴纳电费的客户,在3月份收缴电费时逐户核减,确保客户足额享受电费减免政策。

  该公司将通过营业厅、“网上国网”、95598网站等线上线下渠道,主动宣传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确保客户应知尽知。国网将优化电费票据账单,把正常电费、折扣优惠等列示清楚,确保客户消费明明白白;主动配合政府部门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的加价行为,督导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努力将电费减免的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电力客户。

  同时,南网也研究出台五项措施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将为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减免电费106亿元,并明确本次减免电费全部由该公司承担,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具体包括:降低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电费5%,惠及企业超过760万户,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74亿元;落实2月7日已出台的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惠及企业超过20万户,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32亿元。

  该公司将通过营业厅、95598、微信公众号、公司网站等渠道,加强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宣传告知,确保企业及时知晓降价政策。同时,快速响应、加快办理,及时调整电费计收标准,确保降价政策按期准确执行到位;对已按降价前标准缴纳电费的企业,加快做好退费或抵减下期电费工作,确保企业及时足额享受到降价红利。

  此外,南网也明确,将配合政府部门跟踪政策执行情况,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及时反映政策落实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确保政策平稳实施,增强企业电力获得感。

助企复产
国网:确保新能源利用率达95%以上(防疫发展“两手抓”)
两大电网减免电费595亿元(防疫发展“两手抓”)
电网复工
电力“大动脉”建设加快复工(图片新闻)
陕北-湖北直流特高压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