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光明使者扶贫“疫”线(“疫”线扶贫)

■通讯员 曹美超 宋天培 王健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7日   第 23 版)

  新巴尔左旗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深入巴音诺尔嘎查检查变压器安全情况。
  胡松/摄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狙击战悄然打响。随着防控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国网蒙东电力驻村扶贫干部扛起抗疫大旗与扶贫重任,在保障好扶贫点电力供应的同时,主动参加走访排查、值守防疫防控点,做到战疫扶贫两不误。

  牧民们的主心骨

  2020年春节,对国网蒙东电力扶贫干部特木其勒来说有着特殊意义,他的工作除扶贫外,还多了一项艰巨任务——做好嘎查(村)防疫宣传和牧民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尚未结束,特木其勒和家里打好招呼,便马不停蹄地前往宝力格苏木巴音诺尔嘎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不聚餐、不请客、不串门、不扎堆、勤洗手、勤通风、电话短信拜年。”2月1日,特木其勒和嘎查扶贫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向牧民们发起倡议,全面了解牧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掌握防控信息,并做好嘎查公共区域的消毒卫生工作,使草原深处的嘎查防疫更有保障。“我们要充分发挥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面前,尽最大努力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在嘎查出现。”扶贫队长特木其勒和其他工作人员部署防疫工作时郑重承诺。

  耐心讲解防疫知识

  “我身体很好,没有问题,出门把口罩戴起来就是了,在家都待了半个月了,憋的够呛,你就让我出去吧。”牧民乌某情绪有些激动,经过特木其勒一番新冠肺炎知识的“狂轰”和平时的好人缘,乌某总算理解了扶贫工作队,并表示支持扶贫工作,不仅自己在家待着,也号召亲朋好友在家待着,共同抗击疫情。

  “特殊时期特殊方式,牧区地方大,牧民们平时聚不到一起,这时一定要挨家挨户耐心和他们做工作,工作做通了,牧民们一定会理解。”特木其勒表示。 

  作为扶贫队长的特木其勒,对嘎查每户牧民的家庭情况和性格特征都很清楚,于是便组织几位牧民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有针对性地走访牧民家,尤其是对贫困牧民,尽力解决他们的需求。就这样,特木其勒带队将牧民走访一个遍,挨家挨户做工作,越来越多的牧民开始支持并主动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白天排查晚巡逻

  “朝阳村一共514户、1272人,其中常驻348户,3/4是蒙古族,绝大部分村民文化程度较低,对目前的形势及政策认识程度有限。”国网蒙东电力驻乌兰浩特市朝阳村帮扶干部于智宝说。他在村里召集了志愿者,和村干部分成四队组成昼夜巡查队,白天入户登记排查外来人口,晚上在主要路段巡逻,保障疫情期间村里安全。

  大年初三,村里有名的孝子邰留柱要给母亲包都达乌拉过80大寿。宴请亲朋的棚子搭好了,借了十几张饭桌,请了3个厨师,正准备大排筵宴。听到消息的于智宝上门劝说,深入浅出地把当前形势下多人聚集在一起的危险性和国家政策,用他半通不通的蒙语掺杂着汉语进行讲解,最终说动了邰留柱一家取消酒席准备。

  随后,于智宝提着营养品对包都达乌拉老人说:“大娘,现在是非常时期,感谢您的理解,祝您健康长寿。”“感谢国家送来你这么贴心的干部,等国家把眼前困难挺过去了,这顿酒席再让儿子补办,到时你可一定要来。”慈祥的蒙古老人说。在乡下,婚丧嫁娶的事都有召集十里八村亲朋一起聚餐的风俗习惯,这段时间和邰留柱家有相似情况的共有4户人家,都被于智宝上门一一进行了劝阻。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国网蒙东电力驻村扶贫干部尽心尽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牧民们的健康指数、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

党员抗疫勇争先
新一轮农网升级提前达标(农网升级)
惠民用心 点赞真心(采访手记)
共克时艰
光明使者扶贫“疫”线(“疫”线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