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惠民用心 点赞真心(采访手记)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7日   第 23 版)

  采访新一轮农网升级工程期间,笔者真切看到、感受到受惠农民发自心底地点赞电网,以及对幸福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期盼心情。

  记者在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杨村的田间地头采访时,偶遇遛弯的几位大爷,当他们听说记者的来意后,主动对电网的尽职尽责点赞。寒风中,大爷们一边用脚度量着冬小麦,一边高兴地介绍,“现在浇地不发愁了”“浇地钱比以前便宜一半”“有问题,一个电话就赶来了”“机井通电后,我们村再也没有因为浇不上地而打架了”“村民和电力人员就像一家人”……电网企业推进新一轮农网升级期间,有不少工程存在路难行、高海拔、极端天气多、施工期短等困难,但电网人没有谈苦说累,站排头、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

  农网升级前,夹生饭、灯不亮、机不转,是农村用电的真实写照。而且,因缺乏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大型农业生产加工企业引不进来,引进的企业又因缺电留不住,不少村民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可以说,在2016年新一轮农网升级前,我国农网与快速增长的农村用电需求相比,如同“小马拉大车”。

  乡村要发展,电力需先行。2019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提前完成农网升级任务的要求,吹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冲锋号。电网企业坚决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农网工程建设,不仅补短板、惠民生,更是添动力、促发展,并推动农民生活质量迈上一个新台阶。

党员抗疫勇争先
新一轮农网升级提前达标(农网升级)
惠民用心 点赞真心(采访手记)
共克时艰
光明使者扶贫“疫”线(“疫”线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