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守戈壁 铸标杆 破难题

——国家电投新疆五彩湾发电公司智慧电厂建成投运侧记

■储金莲 汪熙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7日   第 11 版)

  国家电投新疆五彩湾北二电厂。
  五彩湾发电/供图

  冬季的新疆准东五彩湾 ,戈壁荒原被一层厚厚的积雪覆盖,云层将天空压得很低,四野空旷无际。在国家电投新疆准东五彩湾北二电厂(以下简称“五彩湾发电”)集控中心走廊中,人头攒动,大家在等待一个重要时刻——16:30分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16:10、16:20、16:25……很快,显示屏上跳出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功率:660MW;真空:-83.67KPa;总燃料量:293.9t/h;烟尘含量:02.9mg/m3;SO2:15.92mg/Nm3;NOx:44.83mg/m3。这组数据意味着,1号机组于1月19日16:30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准东煤掺烧比列高达80%,各项环评指标完全满足项目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批复要求,五彩湾发电公司智慧电厂建成并转入商运。

  “试运行进行到第七天了,机组一直满负荷运行,准东煤的掺烧比例达到了80%,这是史无前例的,周边电厂试运行时掺烧比例仅为70%!”上海发电设备成套研究院张利剑表示,转入商运后,该院将全力以赴协助五彩湾电厂继续完成百分百全烧准东煤的课题。

  解决准东煤利用难题

  智慧电厂、全烧准东煤是五彩湾发电面临的两大课题。其中,智慧电厂被确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标杆项目,全烧准东煤是国家电投技术攻关课题,智慧燃烧减少了人为因素,也是全烧准东煤技术研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准东煤的碱金属含量高,900-1100度高温燃烧时,管壁容易粘焦,掺烧比例每增加一个百分点,结焦的概率就翻倍增加。有的电厂因将掺烧比例从75%提到85%,锅炉内壁迅速结焦,烟道全部堵死,只有停炉处理。

  “所以,这个调试过程不能急于求成,得一点一点提升掺烧比例,大概要两年才能完成。当掺烧比例达到95%后,就需要用一些高科技手段处理,才能完全进入100%全烧准东煤。”张利剑表示,全烧准东煤这个课题大概投入2000万元的研发经费,尤其最后5%的提升,需要的高科技手段极其昂贵。

  1月19日的早调会格外紧张,与各部门确定了各项指标均正常,五彩湾发电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万贵随即奔赴现场:“新疆准东煤炭预测储量达3900亿吨,却因易结焦的特性,还得掺配其他区域的煤炭,对资源和企业来说都是一种浪费。我们必须承担起这份责任,解决这个世界性难题,将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我们也和周边电厂达成初步意向,将全烧准东煤的成果与他们分享。掺烧的低钠煤280元/吨,新疆准东煤为100元/吨,按照一年600万吨用煤量计算,为他们节省120万吨低钠煤的费用。”五彩湾发电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书鼎算了一笔账。

  建设全程“零轻伤”

  从2014年5月入住五彩湾,先后完成临建和五通一平、主厂房出0米,到顺利实现水压试验、倒送电、扣缸、发电机穿转子、化学酸洗、锅炉点火、吹管、冲转、并网、168小时试运等重大节点“一次”成功,五彩湾发电取得了安全生产“零轻伤”的成绩。

  “锅炉本体安装完成后,用水压测试焊接口、酸洗融化杂物、高温冲管排除异物,然后请专业队伍进行异物打捞,用X光仔细透视,不放过任何角落一丁点异物残存,锅炉点火才得以顺利进行,未发生爆管事件。”五彩湾发电总工程师肖雄介绍锅炉异物打捞流程时说。

  据了解,五彩湾发电的机组烟囱达240多米、间冷塔164米;锅炉大板梁D梁长30.3米、宽1.7米、高5.8米、重217.9吨;除氧器长25米、直径4米、重95吨,吊装难度极大;危险性高、难度大的吊装与高空作业均交叉进行。

  对此,工程从建设伊始便严格执行《五彩湾北二电厂1号2号机组安全文明施工总体策划》,并根据建设进度不断完善升级。安全文明施工的高效推进,为项目工程“创优”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该项目沿用国家电投外包项目工程安全管理的“4个1+”罚则,出现习惯性违章,按照个人100元+班组1000元+分包商10000元+总包商10000元的力度进行处罚。而且,严格把控现场人员,施工单位刷脸进现场、管理层刷卡进现场,安全培训理论考试必须达到100分,并对考试合格者辅助以“安全体验区”各种安全事故体验,让参加者真实感受到事故伤害,建立起对安全事故的敬畏。同时,安委会将各阶段、每次作业的危险源辨识进行细致分析,做成文案再教给参见者如何规避。

  “我们的安措费严格做到专款专用,在经济上有保障。加之各部门积极配合,所以从临建到168小时试运行,始终保持‘零轻伤’的安全记录。”谈起成果,五彩湾发电安全总监兼HSE部主任张勇一脸自豪。

  攻坚克难打造标杆

  不到新疆准东,无法想象戈壁荒滩有多苦,更无法想象如何能安全高效地建起一座现代化智慧电厂。

  数据显示,五彩湾发电1号机组168试运行期间,累计发电量1.12亿千瓦时,平均负荷663.9MW,负荷率100.5%。除尘、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投入率100%,烟尘、SO2、NOxX各项环保指标优于国家最新标准,热工和电气设备保护、自动投入率100%,汽水品质合格率100%、真空严密性、汽轮机轴振和发电机漏氢率等各项指标优良,创造了国内同类型机组高效稳定试运行的记录,成为±1100kV特高压直流疆电外送的标杆机组。

  然而,标杆的背后,是建设者们默默的坚守。

  入住厂址初期,发电用的是柴油机,用水要去30公里外的水厂一罐一罐拉过来。夏天40多度的高温,唯一能遮阴休息的,是临时搭建的帐篷,帐篷外烈日炙烤,帐篷内犹如蒸笼,身处其中有“蒸煮”之感;冬天气温降至零下40度,滴水成冰,工地上行走一圈,寒气像在侵入每个毛孔,贴身衣服似乎都冻成了冰疙瘩,浑身上下没有一处暖和地方。

  “参与整个电厂的建设,将抽象的理论转换成触手可及的直观印象,能了解整个电厂的管道布局流转,能在心中形成一个闭环的图像,以后解决问方可能游刃有余。这也是让一群年青人痴迷并坚守的原因之一。”五彩湾发电集控主值史明强说。

  而在黄书鼎心中,员工的凝心聚力最让他自豪:“我们的目标是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其中智慧电厂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标杆项目,全烧准东煤是国家电投技术攻关重大研究课题。这些实践经验极其宝贵,今后都能成为每个人职业生涯的资本,经过这样的历练,大家未来更能挑重任!”

垃圾发电切断潜在“二次污染”(战“疫”进行时)
“珠江三峡”圆梦年(走进一线)
守戈壁 铸标杆 破难题
华能新能源港交所退市(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