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走进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

“珠江三峡”圆梦年(走进一线)

■本报记者 朱妍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7日   第 11 版)

  “天下第一门”——大藤峡船闸人字门安装成功。
  葛洲坝集团/供图

  隆冬时节,广西桂平的日平均气温接近15摄氏度。尽管地处亚热带,但连日阴天以及时不时飘起的小雨,仍带来阵阵湿冷。走进广西境内最大、最长的峡谷——大藤峡,只见河道曲折、江水湍急,两岸峰峦叠嶂、危岩嶙峋。特殊的地势风光,成为船只通航的最大障碍。

  行至峡谷出口,一处工地上,工人们正忙着焊接、吊装、运输物料,热火朝天的景象与阴冷天气形成鲜明对比。这里,便是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以下简称“大藤峡工程”)建设现场。

  作为全国标志性的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大藤峡工程肩负流域防洪、供水、航运及发电等重任,被誉为珠江上的“三峡工程”。项目装机160万千瓦,年发电量60.55亿度,通过充分开发利用梯级水能资源,可为广西乃至西南地区提供清洁能源,缓解电力供需矛盾。按照计划,工程正值最后冲刺阶段,3月底前将实现船闸通航及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精益求精保安装

  “吊绳两端扣紧,再检查一次”“随车吊准备,左边先起,稳住别急”“找准位置慢慢放,注意不要刮擦……” 

  施工现场,手执对讲机的李浩武正忙着指挥,一个40多吨的庞然大物被两台吊车合力抬起,由水平方向缓缓垂直,瞄准位置后,稳稳“钻进”约1人宽的槽内。 

  李浩武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项目经理,也是大藤峡工程船闸机电与金属结构(以下简称“机电金结”)安装项目部总负责人。他介绍,正在安装的液压启闭机,俗称“油缸”,当日共需装完4支油缸,随后再开展供油、调试等后续工作。

  “这部分相当于船闸的动力来源,配合电控、监控等系统,才能驱动闸门自动启闭。确保闸门调试到位,是顺利通航的先决条件,也是春节期间的施工重点。”李浩武告诉记者,很多部件体积大、重量沉,必须在有限空间和安全范围内精准施工,而且不能与周围的混凝土结构和其他设备发生碰撞,对设计、施工能力都是极大考验。“先通过计算预调整,实际安装时再做精调,根据工况及时修正,每个方向,乃至每个角度都要确保精确。”

  由葛洲坝集团承担的船闸及两座副坝,正是大藤峡项目建设的主体。其中,船闸由上游引航道、上闸首、闸室、下闸首和下游引航道组成,也是整个项目技术含量最高、组织设计最难的关卡,其建设进度直接决定了工程能否按期通航。“光是机电金结组,就有近100人留守值班。你看,这些穿红衣服的员工都是主动要求留下的,因为时间非常紧。”李浩武顺手一指。

  挑战“天下第一门”

  “时间紧”尚能克服,“难度大”则是更严峻的考验。

  以最具代表性的船闸人字门为例,李浩武介绍,当船只下行,先将闸室充水,待水位与上游相平后开启上游闸门,船只可进入闸室。随后,关闭上闸门,闸室放水,待其降至与下游水位相平时,将下游闸门开启,船只即可出闸。为过往船只设立的闸门形似家居的对开门,因关闭时呈“人”字而得名。

  值得关注的是,大藤峡船闸是目前国内水头最高的单级船闸,下闸门高达47.5米、宽20.2米,面积相当于2.5个篮球场。而且,单扇门重1295吨,可容纳3000吨级船舶一次通过,刷新了三峡船闸人字门的最大高度和最大单扇门重量,因此被称为“天下第一门”。

  “对于船闸而言,体积大一点、重量多一点,安装难度和风险便会呈几何级增长,并非仅靠混凝土浇筑就能完成。船闸闭合后,如何确保严丝合缝、滴水不漏?从金属预埋件安装,到门节运输、翻身、吊装、焊接,再到机电、金结等核心部分的安装调试,每个环节、甚至每条焊缝都是巨大挑战。”李浩武举例,下闸门分为24节进行安装,首节重160吨,相当于100多辆小汽车的重量,需要3台450吨的吊车进行90度“大翻身”,再准确无误地装到门轴上。“误差必须控制在毫米级,相当于两三根头发丝加起来的直径大小,对技术方案、操作水平、安全保障等要求极高。”

  据了解,凭借多项技术创新,葛洲坝集团不仅确保了安装质量,施工进度也比传统手段提高10%—30%。而且,人字门安装精度控制远高于行业标准,刚性止水要求精度达0.05毫米。

  倾心付出为圆梦

  越是大工程,越要精准、细心,其背后更是无数建设者的倾心付出。

  从事水利建设28年,李浩武有一大半春节是在工地度过的。尽管嘴上说着“习惯了”,然而谈及80多岁的父母,他还是有些哽咽:“内心来说……算了,不提这个,咱就谈工作吧。”采访中断,话题没能继续。 

  和李浩武一样,这个春节,葛洲坝集团近千名员工留守工地。年是什么?对大藤峡的建设者们来说,除了对亲人的牵挂,能够按时、顺利保障通航,就是一个“圆梦年”。

  新婚燕尔的“90后”姑娘刘素军说,出于老家习俗,和丈夫一起回乡拜年本是婚后第一个春节的“头等大事”,但一想到项目部人手紧,自己主动退了提前10多天买好的车票。“这不赶上了嘛,明年再回!”她笑着说,“从2016年到这里,我就‘骗’在北京读博的他,等北京下雪了,就去看雪、看他。直到今年,他都毕业找好工作了,我一次也没去成。”

  对安全总监杨盛海和同在项目部工作的妻子而言,小两口一起加班也很幸福。“她喜欢画画,但工地条件相对简陋,加上平时忙,爱好丢了很久。这个春节,我们特意早早买好画笔、颜料,要一起画一幅记录大藤峡面貌的作品。”杨盛海说。

  回想起四年前妻子第一次来大藤峡,刚下车拎着箱子就往回走的情景,看着眼前自己和同事们建设的工程从一无所有到圆梦在即,杨盛海有些激动:“把亲身参与建设的大藤峡画下来,也是圆了我们一个梦想。”

垃圾发电切断潜在“二次污染”(战“疫”进行时)
“珠江三峡”圆梦年(走进一线)
守戈壁 铸标杆 破难题
华能新能源港交所退市(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