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鲁南柳琴戏

■刘琪瑞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0日   第 12 版)

  早年,我们村的戏班子远近闻名,冬闲时节大队都要组织演上几场。到了年节里,柳琴戏演得更火爆,不仅在本村演,还常被邻村请去演,热热闹闹的,一直演到正月十五,甚至出了正月。

  家乡鲁南地区的传统小戏就是柳琴戏,俗称“拉魂腔”,也称“拉后腔”“拉花腔”。唱腔一曲三折,抑扬顿挫,韵味十足;表演时,双扇上下翻舞,左右轻飏,恰似凤凰展翅,小蹉步前后交叉,反转自如,如行云流水,翩然而来。这柳琴戏很对庄户人家的心路,人人爱听爱看,故当地民谚云:“拉魂腔一来,跑掉了绣花鞋”“拉魂腔进了庄,茶不思饭不想。”我家亲戚有好几个都在柳琴戏班子里,姑姑扮二头(青衣)、婶婶演小头(闺门旦),叔叔插科打诨演勾脚(丑角)或毛腿子(花脸),还有姑父跑龙套。男女老少闲时大都会哼上几段,唱得激情难抑,豪情满怀,任何烦恼、苦累都唱没了。有了柳琴曲、柳琴调儿的滋润,庄户人家再清苦的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柳琴戏的传统曲目有《秦香莲》《打金枝》《小姑贤》《喝面叶》《卷席筒》等,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喝面叶》。这个剧故事情节简单,表现乡间聪明伶俐、勤劳朴实的村妇教训好吃懒做、耍奸卖滑的丈夫。村妇名叫梅翠娥,小孩子总是听成“麦穗蛾”,因扮相俊美、唱腔清亮,就像夏初时节麦地里翩翩飞舞的花蝴蝶。那个懒丈夫名叫陈世铎,演得诙谐幽默,常逗得人们哈哈大笑,直到现在,我依然能哼唱出那个唱段:“大路上来了我陈世铎,赶会赶了三天多。想起东庄唱的那个戏,有几个听的还真不错,头一天唱的是三国戏,赵子龙大战长坂坡;第二天唱的是七月七,牛郎织女会天河……”

  过年唱大戏,戏台搭在南场。偌大一块场地,周边是一溜草垛儿,还有一层残雪。日头斜了西,高高的戏台就搭了起来,乡下娃儿开始性急,扒拉几口热饭,吃几个饺子,赶紧拎了小板凳去占场子。

  天一落黑,戏台上三两盏汽灯明光耀眼亮起来,紧接着,开戏前的锣鼓家什咚咚锵咚咚锵敲起来,敲得人心里激情澎湃,催得老奶奶们惦着小脚儿,拄着拐棍儿,颤颤巍巍笑眯眯挪来了。锣鼓声越来越紧,响过三遍,大戏就开演了。

  戏里演的什么,大都记不清楚了,只记得看年戏那美好的心情,那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氛围。庄户人家很容易被戏里的故事情节所感染,为戏里人物悲哭欢喜,或抹下迷蒙的泪珠儿,或洒下串串欢笑声。小孩子看戏不安分,常在人群里钻来钻去捉迷藏,有时还溜出来点炮放花,甩个“二踢脚”,引起人群一阵慌乱。有时,孩子们也会窜到远处黑黢黢的麦草垛上,惊跑了月光下谈情说爱的姑娘小伙。

  如今,村里的戏班子早已散了,唱戏的那些人也都老了,即使搭起戏台唱年戏,也没有多少人看了。每年春节,县里都要送戏下乡,锣鼓敲得震天响,乐器奏得清亮亮,呼唤来的也就稀稀拉拉几十个人,而且大都是上了岁数的老人。

  前几日,我回乡看望老母亲,经过村小学,里面传来一阵咿咿呀呀的柳琴曲儿,我停下脚步,进去一看,原来是乡里开展“非遗”文化柳琴戏进校园活动,几位老戏骨正在教孩子们学唱柳琴戏《拾棉花》:“叫一声姐姐你快走吧,哎哟!我的妹妹呀!快到大树底下把呱儿拉。来到树下忙站定,俺慌忙放下一篮花……”

  (作者供职于山东省郯城县人大常委会)

乡村年味浓
书法
旧时日历暖
鲁南柳琴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