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绝不能因疫情影响让脱贫户再返贫”

■通讯员 张德先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0日   第 11 版)

  “家里卫生要注意保持干净,外出回来要勤洗手,注意通风。”“正月就不要外出走亲拜友,尽可能都待在家里。”……1月31日上午,福建省明溪县夏坊乡苎畲村第一书记黄金富和该村党支部书记夏上福一起,在村民家门口张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及警示标语时,家长般再三向村民叮嘱和劝导。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的很突然,正值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已有两个多月未见到家人,才刚回到福州自己家里,与亲人团聚不到3天的国网福建电力扶贫驻村干部黄金富,果断说通父母和妻儿,提前结束假期,第一时间回到帮扶的驻村点,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

  明溪县是革命老区、苏区,而黄金富驻村扶贫的苎畲村,则是福建省的重点扶贫村。全村共有93户、406人,其中贫困户9户、39人。2017年12月,受福建省委组织部和国网福建电力的指派,黄金富入村任第一书记进行脱贫致富帮扶。2019年底,经过黄金富和村两委及当地群众两年的共同努力,该村及所有贫困村民成功脱贫摘帽。

  “驻村以来,感觉亏欠家人挺多的。父母年龄大了,家里很多事都只能依靠妻子。“可是,我是党员,我是书记,苎畲村还有那么多村民、那么多急事需要我,等着我办。绝不能因疫情可能的影响,让已脱贫的村子和贫困户再返贫。”黄金富表示。也许,忠孝难以两齐全的滋味,对于黄金富此时而言,是最深有体会了。

  黄金富的回来,立即让苎畲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找到了“主心骨”,各项防治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与落实。他和村两委连夜因地制宜制定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带领村干部冒着霜冻雨雪天气逐家逐户摸底排查是否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宣传和劝导村民做好家庭及个人卫生并尽量不要走亲拜友、设宴聚请。

  随后,他和村两委分组专人挂点贫困户,每日组织村民测温并造册管理,紧急调配防护口罩、应急照明灯等设施,在入村主要道路设卡测温,及时劝导外来人员不入村;对于没能返乡过节的村民对家人的关心与牵挂,他建立以党员为主、分片包干的亲情微信群,及时通报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在村家人的健康情况,同时也第一时间获知在外村民的现状,“里外”村民的相关信息做到实时了解、心里有数,也让“里方”“外方”都放心、都安心。

  “本来,我家计划在初五为家里老人举办70大寿宴请酒席的,黄书记得知消息,来我家劝说不要摆酒席,我还觉得他管得太宽,后来他拿手机给我看了一下湖北那边的情况和建议不要聚会、不要访亲探友的视频,再加上这阵子的新闻,我理解了。”村民夏国平感慨地说,“说真的,这还得感谢黄书记,把我们真当家人,要不,有个闪失,这责任我哪能担得起啊。”

  在黄金富的简陋住所,堆着不少方便面,黄金富笑着解释:“太忙了,来不及做饭,以前忙时还可以和村民搭伙,现在特殊时期,就自己泡点面对付下。”自回村后的连日不停息工作,让黄金富略显疲惫,但所有村民目前都很健康,没有任何人有不适应的症状出现,也让黄金富脸上写满笑意。

  黄金富表示,他现在唯一的牵挂就是远在百里之外的福州家人。“城里的防控工作更复杂,面对的情况也更严重,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没办法陪伴他们,一切也只能靠他们自己了。”

资讯
江西电力:党员争先参战 决胜抗疫保电(防控疫情·党员勇争先)
天津电力:战疫第一线彰显党员担当
简讯
“绝不能因疫情影响让脱贫户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