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全国煤矿安全生产会议提出——

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15 版)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在1月6日-7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煤矿安全生产会议上指出。

  2020年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哪些?按照会议部署,今年将重点从坚持安全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坚持源头治理、坚持依法治理、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并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强化风险意识

  “看不到风险、想不到风险就是最大风险。”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宁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风险的底线。同时还要严防“黑天鹅”风险和“灰犀牛”风险,强化煤矿安全风险意识。

  为坚持安全发展,会议要求强化使命担当、红线意识、对标对表的同时,还要求通过健全事故响应机制、推进救援装备建设、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等措施,提升煤矿应急救援水平。“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升从业人员自救互救能力,赋予井下班组长、调度员等紧急情况撤人权力,一旦发现事故征兆,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按照避灾路线安全撤离。”

  在健全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方面,会议要求从强化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部门监管监察责任落实、强化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三方面坚持系统治理。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国家煤监局将出台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指导意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实施“零死亡”目标管理。同时,将通过推行安全生产扁平化管理,着重解决责任层层递减、虚化弱化的问题。“监管监察部门要盯紧‘关键少数’,建立事故隐患责任倒查常态化机制,发现上级企业违规向煤矿下达超能力生产经营指标的,要按规定严肃问责追责。”黄玉治强调。

  四类建设项目停止审核

  严格安全准入

  根据会议部署,2020年将通过完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推进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协调推动落后产能淘汰退出、严格煤矿安全准入和产能核增等工作,坚持源头治理,建立完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目前,煤矿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已纳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下一步将增强矿长、总工程师等管理技术人员和班组长的风险意识,实施重大风险管控,防范重特大事故。为此,会议对煤矿企业和监管监察部门,分别提出“完善风险辨识管控机制,健全完善隐患自查自改闭环管理机制”,以及“建立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的要求。

  黄玉治指出,为严格安全准入门槛,将对新建产能低于30万吨/年的矿井,新建和改扩建后产能低于90万吨/年的突出矿井,新建采深超1000米和改扩建采深超1200米的大中型矿井、新建和改扩建采深超600米的小型矿井,新建高于500万吨/年的突出矿井、高于800万吨/年的冲击地压或高瓦斯矿井等4类建设项目停止审核。“严格安全生产许可条件审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要依法暂扣或吊销许可证;许可证到期不申请延期的,要依法注销。”

  同时,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规范产能核定工作,新增产能必须实施产能置换,实现机械化开采。对不合规的产能核定要再清理、再纠正,对灾害严重矿井做到只减不增;对通过增加采煤工作面个数的,不予核增产能;对实施机械化改造扩能的予以认可,支持优质产能释放,坚决防止违规核增、盲目扩能。

  “一把手”带头抓、亲自用

  加快信息化建设

  进一步健全煤矿安全法治体系,完善法规标准,加快信息化建设,将成为今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在宣贯、打非治违、提高远程监管监察、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等方面下功夫。

  其中,10个方面打非治违内容将贯穿全年执法工作,国家煤监局已派出6个督导工作组,对重点地区和企业进行为期10个月的督导检查。会议要求,增加对风险大、灾害重、基础差等煤矿的检查频次,做到分析研判风险“一矿一册”,精准执法“一矿一策”。既要防止以停代改、以罚代改,又要防止一些地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名,放松安全监管。

  “信息化工作很重要,监管监察部‘一把手’要带头抓、亲自用,以用促建。”黄玉治在会上强调。2020年将加快推进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建设完善煤矿安全监测监管及政务管理系统,开发建设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智能辅助系统。据悉,年底前所有正常生产建设煤矿的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工业视频监测系统和重点省份的冲击地压、水害监测数据,都要接入省级监管监察部门的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资讯
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
国内首套大倾角矿用盾构机试运行成功(图片新闻)
煤炭行业绿色发展要从五个方面发力(一家之言)
人员精确系统入驻兖矿集团赵楼煤矿(聚焦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