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15 版)

  山东能源研究院正式成立

  本报讯 1月9日,山东能源研究院成立座谈会在济南举行。会上,山东能源研究院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任山东能源研究院院长。

  山东能源研究院由山东省政府、中国科学院、青岛市政府三方出资建设,将依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联合山东省内外能源领域科研单位、高校、企业共建,探索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

  据刘中民介绍,山东能源研究院将先期建设化石能源、太阳能、生物能源、先进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等功能实验室,聚集高层次人才团队,同时联合潍柴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龙头骨干企业打造10个左右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推动成果转化与示范。根据发展目标,到2023年,山东能源研究院将集聚以院士、杰青、长江学者等牵头的1600人左右的高水平人才团队,搭建5个以上功能实验室,在山东落地转化60项以上重大成果,孵化50家以上企业,争创1个以上国家重点实验室。

  (于林)

     

  宁夏启动煤炭

  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牵头的宁夏煤矿及煤基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在银川正式启动。

  据介绍,该项目将以宁东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宁夏煤炭产业发展现状及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针对宁夏煤炭行业还存在信息化水平不高、风险预警防范水平较低、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煤矿智能化、绿色化开发技术体系,提出促进宁夏煤矿智能化、绿色化战略规划。同时,针对宁夏煤机装备产业存在的高端产品不足、煤机装备制造智能化水平不高的问题,该项目探索煤机装备制造智能化技术体系与路径,提出煤机装备制造智能化战略规划。

  该项目还将针对宁夏煤基产业发展存在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尚未配齐、材料成本过高等诸多问题,探索煤基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体系与路径,提出煤基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

  (宁轩)

     

  徐矿出台产业工人队伍

  建设改革十条

  本报讯 近日,作为江苏省第一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徐州矿务集团制定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条》(以下简称“《十条》”),围绕提高产业工人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进行有效探索和大胆尝试。

  《十条》 提出,让产业工人更有政治地位,保证工人有效参与企业治理,涉及产业工人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职代会审议通过。

  《十条》 明确,让产业工人更有经济地位,为技能人才提供“真金白银”的奖励,工资分配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建立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

  《十条》 还提出,让产业工人更有社会地位,成为更有力量的时代“红人”。加强劳动保护,实现职业健康体检全覆盖,维护产业工人生命健康权益。优先录用优秀产业工人子女,每年选送100名骨干产业工人到国内外知名院校、大型企业、培训机构进行学历、技能提升培训。

  (孔文)

     

  云南将加快煤炭产业

  整合与重组

  本报讯 《云南省能源局、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快推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日前发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意见稿,云南将坚持从各地区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处理好资源整合、兼并重组与淘汰落后产能的关系,产业布局向重点地区集中,煤炭开发向大型煤炭基地集中,煤炭生产向骨干企业集团集中,协调推进全省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

  到2021年底,煤企户数控制在20户-30户之间,单个煤企产能规模不得低于300万吨/年。全省原煤产量恢复性增长在8000万吨以内,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实现利税180亿元,原煤百万吨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意见稿》同时指出,2021年底前,有序引导产能30万吨/年(不含3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关闭退出;保留煤矿单井规模不得低于30万吨/年,煤与瓦斯突出等灾害严重矿井的最小规模、最大规模应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打造一个年生产能力不低于5000万吨级的省属大型煤炭产业集团,使其在全省煤炭生产总量中的占比至少达到60%,力争达到85%。

  (赵静)

资讯
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
国内首套大倾角矿用盾构机试运行成功(图片新闻)
煤炭行业绿色发展要从五个方面发力(一家之言)
人员精确系统入驻兖矿集团赵楼煤矿(聚焦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