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国际煤市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07 版)

  欧洲煤炭需求持续低迷

  本报讯 据能源资讯网站Montel报道,由于煤电需求降低,煤炭及天然气储备充足,2020年欧洲煤炭市场预期将供大于求,煤炭价格回升无望,预期持续低迷。

  欧洲一家煤炭贸易公司分析师认为,欧洲天然气储备充足,而今年冬季欧洲气温也略高于正常水平,2020年1月欧洲煤炭价格预计将维持在现有区间。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欧洲煤炭现货交易价格同比下跌40%左右。

  根据数据分析机构Gas Infrastructure Europe统计的数据,截至2020年初,欧洲天然气存储设施接近满负荷运行,LNG库存也超过储气总产能的60%。

  同时,有煤炭分析师认为,目前运抵欧洲的LNG货船运输速度有所放缓,这一迹象可能会为未来煤炭价格构成一定支撑。“考虑到新年过后的电力需求上涨因素,以及LNG供给放缓,欧洲煤炭价格可能出现小幅向上修正。”上述分析师说。

  尽管如此,欧洲多个市场分析机构仍表示,欧洲燃煤发电水平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攀升的状况,煤炭价格也难以回升。

  (李丽旻)

    

  低品位煤炭需求高企

  本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社报道,根据其汇编的2019年煤炭市场数据,与高品位煤价格大幅下降相比,全球低品位煤市场需求仍较为高企,高、低品位煤价差已明显减小。分析认为,低品位煤需求的持续走高预期将不利于全球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

  分析指出,越南等东南亚新兴经济体正大力发展经济,煤炭消费量巨大,对低品位煤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支撑,2019年低热值的低品位煤价格同比下降幅度为15%。与此同时,发达国家正积极寻求能源转型,对热值较高的高品位煤炭消费量逐步降低,2019年高品位煤价格一时下降了30%以上。数据显示,这两种煤炭价格差异已缩小至2018年的1/3。

  日本经济新闻社认为,从高、低品味煤的价格降幅能明显反映出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对待煤炭的态度差异。事实上,此前国际能源署(IEA)发布预测称,从2017年到2030年,全球煤炭需求将增长不到1%,其中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地区的煤炭需求预计持续下降,但包括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的煤炭需求预计将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李丽旻)

资讯
未来十年储能业将持续向好
国际煤市
“欧佩克+”维持减产难上加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