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800米井下就是我的战场!”(聚焦一线)

——走近兖矿集团东滩矿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齐高连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06日   第 15 版)

  30年前,东滩煤矿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齐高连刚来到东滩矿时,矿区破破烂烂,荒草丛生。如今,东滩矿矿区高楼林立,不仅出了我国第一支400万吨、500万吨采煤队,还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俨然成为一座大型现代化矿井。

  “我们区队从每月出煤5万多吨,到现在不限产可以出煤60多万吨,质量高、效益好、成本低,成为集团的支柱矿井,是一代代东滩人拼搏奋斗出来的。”齐高连一脸自信,“我也从一名退伍军人,成为一名合格的采矿工人,虽然艰辛却值得骄傲,800米井下就是我的战场!”

  30年,弹指一挥间,而一个采煤30年“老兵”,见证了东滩矿发展变化的历程。

  技术革新大幅提高产量

  “要稳产高效,没有好的技术设备是不可能完成的。我们采煤队产量在1996年、1997年分别在全国首次突破400万吨、500万吨,科技进步和装备自动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齐高连对记者举例道,“比如,煤机由液压牵引变成电牵引,功率大幅提升;电机功率从起初的400千瓦到现在的855千瓦,功率成倍上翻;运输机链条直径从26毫米增加到42毫米,强度增大,运输能力增强。有这些变化,产能能不增加吗?”

  在他看来,在技术装备方面,东滩煤矿主要经历了三次大的变革。

  1995年,液压支架的变更,使东滩矿完成了从综采工作面到综放工作面的改变。“之前是分层开采,采煤从上往下一层层剥,技术达不到一次采全高,9米厚的煤层要分三次或两次开采。如果遇到断层,这些煤就放弃开采了,有时候只能采5米厚。经过改革,煤机从前面割完,在液压支架后面,把采煤机不可采的煤炭放下来,一次性就把煤全部回收完了,大大提高了产量,减少了人工消耗,回采率最高98%,基本没有浪费。”

  之前,煤机液压牵引速度慢, 2000年对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后,提高了功效,降低了安全隐患。

  2006年开始,东滩矿开始和德国艾科夫公司以及北京天地玛珂电液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合作,引进电液控自动化工作面。“煤机开过去以后,经过红外线扫描产生信号,由电液控接受信号,自动指令支架、降架、移架、升架。随后,完成我国第一个600万吨自动化信息化高可靠性工作面工业性试验,实现了采煤工艺的自动化,也为后期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只要管用,土法子也延续

  产量有保障,安全也毫不含糊。目前,东滩矿已经实现第13个安全年。通过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该矿已实现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应急广播、调度通信等系统地面信息融合。记者问道:“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有哪些妙招?”“妙招谈不上,只能说有些心得。”他谦虚地对记者讲了四方面经验。

  首先是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抓好安全培训,特别是操作技能培训。“如果操作技能不熟练,对操作东西很陌生,很容易出问题。”

  其次,现场隐患排除也是重中之重。“我们下井后,在开工之前,每个人都必须把工作区域范围内的隐患进行排查。如果发现隐患,必须先进行整改,确定无误后,我们才可以进行开机生产。”

  “我还把一个最土的方法延续下来,不同煤矿情况不同,对别的煤矿不一定适用,那就是奖罚分明。”他告诉记者,做的好的要奖励,而对蛮干、经常违章的人员,则会列入工区重点管理对象,禁止这些人上岗作业,责令改正。“土法子管用要延续,好方法也积极推进。”他告诉记者,东滩矿的党员安全“四零”工程,对保证安全生产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即“自身零违章、身边职工零‘三违’、责任区内零隐患、示范岗上零事故”。从党员做起,一起干活的人也不能出问题,安全不仅和绩效挂钩,还是年终评优重要内容,只要安全出问题就“一票否决”。

  此外,他认为,安全抓得好还需要加强区队管理。“在关键时期、危险时候,现场必须要盯紧,但平时也采取不定时抽查。在动态工作过程中查漏洞,才能始终绷紧安全的弦。”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是东滩煤矿一直坚守的理念,齐高连告诉记者:“安全红线是我们的底线,已经根植于心。”

  收获诸多荣誉

  与此同时,从矿井到地面,东滩矿在环保方面也下足了功夫,用齐高连的话来说“和刚来的时候比,完全一个是天上一个是地下”。

  “以前煤机割煤时,眼都睁不开,看不清,现在煤层正常割煤作业几乎看不到煤尘。”齐高连告诉记者,东滩矿在防尘治理方面进行大量投资,也非常注重煤矿工人的防护措施。 “这么多年,我们队都没有查出矽肺病,说明矿上防尘降尘和防护工作做得不错。”

  在矿区地面,对之前的露天煤厂经过大治理,变成了封闭式煤仓。“你在地面是找不到煤的,这样避免煤从井下提升落地造成的空气污染。”

  除了设备从半自动到自动化再到智能化,以及生产生活环境的变化,对齐高连触动较大的还有人才变化。“建矿初期,采煤工人从各省市聚集到东滩,文盲都有得是,要技能没技能,要技术没技术,就靠着力气蛮干。现在对人才要求可不一样了,从以技校生为主,逐渐发展到中专、大专、大学生,人员素质显著提高。”

  “从事故频发、产量上不去,到现在稳产高效成为集团的支柱矿井,在于我们东滩人团结互助,勇于奉献,乐于拼搏,积极创新。”齐高连告诉记者,他们在生产过程中,会对设备存在不利因素、影响生产的地方,进行改革创新,使其更适合东滩矿的工作面,获得了诸多荣誉。

  由于成绩突出,齐高连所在采煤队于1997年、2006年分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8-2011年,又先后荣获济宁市、山东省和全国“工人先锋号”。

  采访结束时,他还对记者感慨:“技术设备好,人员素质高,这样的队伍带起来很省心。”

部分煤企未落实主体责任
粉煤灰复土种植也是一条出路(读者来信)
引进“重型利器”破解生产难题(图片新闻)
资讯
“800米井下就是我的战场!”(聚焦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