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四川水电外送电量突破1万亿度(清洁发展)

截至2019年11月,四川水电装机容量达7839万千瓦,全国第一;目前,四川电网跨省最大外送能力超过3000万千瓦,全国第一

■通讯员 胡朝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30日   第 23 版)

  图为国网四川电力检修公司人员在巡线。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供图

  12月25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透露,截至目前结算周期,四川水电外送电量(全口径)累计达10093亿千瓦时,突破“1万亿度”大关。其中,2019年四川水电外送电量(全口径)为1280.35亿千瓦时。

  自从1998年四川电网开始向省外送电起,22年来,四川外送的1万亿千瓦时清洁电能,相当于10个三峡水电站的年发电量,可减少电煤消耗约4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亿吨、二氧化硫约800万吨、氮氧化物约150万吨,为我国华东、华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大气污染防治与节能减排作出了巨大贡献。这表明四川在落实我国西电东送战略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四川清洁能源全国优化配置”。

  外送通道建设困难重重

  据统计,四川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1.45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1.2亿千瓦。截至2019年11月,四川水电装机容量达7839万千瓦,全国第一。四川理所当然成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主要送端之一。

  用好四川水能资源,是全国能源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由于四川电源距离用电负荷中心远,需建设大批大容量超高压、特高压输电工程。但省内地形复杂,高山大岭多,地表起伏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多,近年来地质灾害频发,特别是水电资源富集的甘孜、阿坝、凉山等地区,位于我国地形第二阶梯向最高的第一阶梯过渡的地带,给输电通道建设带来了巨大挑战。

  以刚开工建设的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例。“我们负责的四川、云南段线路途经地区属于横断山脉,地形复杂,气候多样,地质断裂带纵横交错,施工难度特别大。”国网四川电力特高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伟介绍。仅2019年,该工程沿线区域共发生3级以上地震16次,最强达6.0级。同时,线路交叉跨越多,需要跨越高速公路、铁路、雅砻江、安宁河、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等47次,途经邛海-螺髻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螺髻山自然保护区及5处二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对工程的环水保工作也提出了极高要求。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在四川投资1000多亿元用于建设水电外送通道,省内建成雅安、茂县、康定等八大500千伏电力汇集送出通道,跨省建成±800千伏复奉、锦苏、宾金三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和500千伏德宝直流输电线路,以及8回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为川电外送提供了“硬件”基础。目前,四川电网跨省最大外送能力超过3000万千瓦,全国第一。

  输电线路运维压力巨大

  不仅是电网建设,国网四川电力在水电外送通道运维上同样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起于四川的复奉、宾金、锦苏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输送容量大、输送距离长、自然环境复杂。2018年,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共向华东三省市(上海、江苏、浙江)送电962亿千瓦时,占三省市售电量的9.25%,其中上海占比为20.7%。一旦发生线路故障,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四川电网已成为全国运行环境最复杂的省级电网,地震、泥石流、山火、洪涝、冰灾、雷暴等自然灾害给电网维护和应急抢修带来较大压力。四川电网共有18座500千伏变电站,6000多公里线路位于甘、阿、凉等边远地区,最高海拔4925米;输电线路途经原始森林约1700公里、山区约8700公里、中重冰区约2000公里、山火易发区约650公里、多雷区约6100公里、地质灾害易发区约1080公里。

  据统计,从2010年至今,各类自然灾害导致国网四川电力检修公司运维线路故障589次,地震、滑坡、泥石流等导致铁塔受损45基,山火导致线路停运41条次。

  对此,国网四川电力在运检业务中引入“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运用激光雷达测绘、三维建模、在线监测等技术实现精确的定位预警。当停电检修已无法满足现代输电需求时,带电作业、智能机器人巡检等已深入运用到检修现场。2019年6月17日,复奉、锦苏、宾金三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可视化设备安装工程结束,共安装可视化设备2279套,为输电线路监测装上了“千里眼”。

  市场交易助力川电外送

  除“硬件”上的巨大投入外,“软件”上的加强与改进同样重要。

  作为全国首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国网四川电力充分考虑水电资源丰富、丰枯发电差异大、电网安全约束复杂等实际情况,深化电力市场建设,进一步促进了四川清洁能源的开发和消纳。

  2016年5月,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配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纵向积极开展川电省间外送交易,克服四川水电外送通道受限等不利因素影响,适应市场变化形势,实现外送市场由单一化向多元化拓展,周期由年度向月度、月内短期拓展,时段由丰水期向平水期拓展,方式由长期协议向实时现货拓展,通道由特、超高压向220千伏及以下“毛细血管”拓展,充分利用外送通道能力,最大限度满足川电外送需要。

  期间,四川电力交易市场化规模不断提升,参与市场主体从2015年的382家激增到2019年的2000多家。国网四川电力围绕电力直接交易、留存电量和富余电量精准施策,创新交易方式,丰富交易品种。无论是在机制体制创新,还是规范化运行等方面均已走在全国电力市场建设前列。据统计,2015-2018年,四川电力行业通过市场化交易,累计向电力用户释放改革红利223亿元,改革红利惠及大工业用户、一般工商业用户以及居民生活用电。随着电力市场交易规模的扩大,预计2019年释放的改革红利将超过80亿元。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四川市场化交易电量达819亿千瓦时,首次突破800亿千瓦时,而该数据在2015年仅为319亿千瓦时。

  新一轮外送通道建设启动

  然而,随着四川水电资源开发向前推进,目前外送通道还是不够用。

  12月18日,四川省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备受关注。该工程总投资244亿元,途经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5省,线路全长1711公里,是四川省“十三五”期间建设的首条跨省直流外送通道。据了解,该工程建成投运后,四川电网跨省外送能力将新增800万千瓦,年外送电量将新增400亿千瓦时。目前,已有2000余名参建人员进驻现场,组织管理、施工协调、人员培训等工作已全面启动,工程建设有序推进,计划于2021年投运。

  除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外,国网四川电力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将共同成为四川继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之后重新启动的“新三直”特高压工程。据国网四川电力董事长谭洪恩介绍,三条新建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后,总共将为四川电网新增2400万千瓦外送能力,相当于在现有外送规模上实现翻番,将极大缓解四川富余水电“弃水”问题,届时四川年外送电量将达到约2500亿千瓦时。

营销服务
四川水电外送电量突破1万亿度(清洁发展)
配网
关注
商洛供电:“小桔灯” 温暖山区学生(图片新闻)
世界海拔最高县西藏双湖用上国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