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冬阳甘醇

■宫凤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30日   第 24 版)

  “杲杲冬日出,照我屋南隅。负暄闭目坐,和气生肌肤。初似饮醇醪,又如蛰者苏。外融百骸畅,中适一念无。旷然忘所在,心与虚空俱。”冬日闲暇,沏杯绿茶,读白居易的《负冬日》,内心一片波光旖旎。

  天地简净,冬树鱼脊般爽利,贴于灰暗天幕,如乡野老翁手背上虬曲的青筋。黄昏时分,我徜徉村道,俯身采撷莹白芦花,枯黄的野草。土上有初雪痕迹,背后的村庄,涂满铜质的冬阳,如同古代清俊寒士,丰神俊朗。

  乡下古旧的小院里,阳光渲染,院角的碎陶片光彩熠熠。屋檐下挂着玉米和雪里蕻,还有母亲新腌的腊肉。竹匾里晾晒着面粉,雪般晶莹温润。寒雀在瘦枝间卿卿我我,犹如几逗淡墨在白宣上洇润开来。“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轻吟起秦观的《满庭芳》,品咂清寒孤高的意韵。

  老村身后是圮废的村小,有硕大的操场。园门里的雪松,守望一方风月,围墙斑驳,挂满岁月的风尘。村童倚着南墙挤暖和,吆喝声惊飞檐下麻雀,扑棱棱乱飞,搅碎一地阳光。村妇就着冬阳做女红,木桌上摆着花布、线脑,村妇刘海整齐,长发束起,如古代仕女一样安静。冬阳包裹中的村庄,民歌轻飏,民风清淳,温婉祥和。

  大雪初霁,阳光洗濯着负暄的老人和老茧般的时光。村庄像慵懒的少妇,长发披散,轻启朱唇,打着哈欠,推开柴门。冬阳暄软,如新摘的棉花,从天空一直铺到地上。

  皤然老翁,倚墙负暄,诉说陈年往事。微尘四起,墙根花猫眯缝着眼,享受时光缓慢流淌。阳光轻抚下,那丝丝入扣的关怀与鹤发童颜,再现李颀的《野老曝背》:“百岁老翁不种田,唯知曝背乐残年。有时扪虱独搔首,目送归鸿篱下眠。”

  冬阳甘醇,如出嫁的娇娘,一抹酡红,吉祥喜庆;冬阳流露出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不理喧闹的微笑,更像一匹轻滑的江南丝绸。“冬曦如村酿,奇温止须臾。”冬阳也是牵肠挂肚的佳酿,漫溢着微醺的诗意;冬阳也是《诗经》中的悠悠清韵,是宋词中的温婉小曲,是元曲里的叮咚山泉。

  冬日内敛节制,如人过中年,隐去喧嚣和浮躁。冬阳照在土墙上,有一种即将褪去的娇羞,清冷中的温暖,洇出一丝淡淡的惆怅和寂寞。常常瞥见街巷一隅叫卖爆米花的老者,神情笃定,一缕浓稠冬阳敷在他身上,古陶般厚重。他伫立凝眸,偶尔生出一缕苍凉和一份乡愁,偶尔又生出一份现世安稳、冬日晴好的喟叹。

  我知道,春天就躲在冬阳的背后。

  (作者供职于江苏朱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温暖的小火炕
水电机组“大医生”
搓根草绳过一冬
冬阳甘醇
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