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在海丰感受低碳春潮(采访手记)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25 版)

  沿着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东南海湾,便可见到广东省首台实现超净排放的百万滨海电厂——华润海丰电厂,它也是珠三角骨干电网的重要电源支撑点。依托于华润海丰电厂1号机组建设的亚洲首个多线程碳捕集测试平台正式投运,标志着国家碳捕集示范工程实现重要的里程碑。

  “跨电力系统和化工系统的项目。”“广东是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先行示范区,碳交易市场活跃。”“节能减排和经济效益能结合起来,这个示范平台就具有推广的意义。”……尽管从总体上看,我国CCUS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项目少、规模小、成本高,CCUS实现商业化运作仍面临成本高、配套基础设施和相关政策缺失的问题,但在现场,笔者更多感受到的是CCUS技术蓬勃发展的可能性和希望。

  我国不断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向纵深发展,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随着国家电力行业碳排放交易政策的落地,通过碳捕集技术来实现低碳减排将愈发成为“潮流”。

CCUS:探索绿色低碳的发展路径(精彩能见)
一线建设者
在海丰感受低碳春潮(采访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