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区块链将给石化业带来什么

■本报记者 吴莉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19 版)

  “分布式数据”“密码技术”“不可篡改”…… 在日前举办的 “第八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一个个有关区块链的热词不时从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瀛蛟口中跳出,引发诸多业界同行关注。

  区块链技术, 通俗地说就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的分布式共享账本和数据库,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记账技术,也称分布式账本技术,具有分布式、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等特点,为创造信任奠定基础。而区块链丰富的应用场景,大多基于区块链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多个主体的协作信任与一致行动。

  这项集数字经济、产业变革、互联网技术等为一体的前沿技术在各个行业中都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巨大商业价值和潜能,它将会给石化行业带来什么变革?

  构建石化贸易新一代基础设施

  让数字科技重新定义石化行业

  目前,区块链在石化行业的应用主要在贸易领域。石化大宗商品行业的重要特质可以用“重、重、低”来描述,即重资金、重运营、低利润。重资金,单笔交易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美元,是一个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重运营,原油市场交易执行交易环节繁杂、纸面工作较多,人力资源消耗非常大;低毛利,繁琐的执行过程和充分竞争,导致国际石化贸易行业的毛利非常低。近年统计数据显示,行业平均毛利低于千分之五。

  从2015年开始,石化产业内各重要参与者,包括石油公司、金融机构、大型贸易商就开始探索区块链的应用,通过一系列的试点证明,区块链应用在大宗商品中的重要意义,在于对大宗商品进行数字优化,创建新的交易模式,提升行业效率,解锁商业模式,这已经逐渐达成共识。

  这一点在以石油贸易出身、国内率先进行区块链技术探索的中化集团得以印证。

  于瀛蛟说,石化行业是中国第一大产业,占GDP的12.4%,而石油对外依存度已高达70%,每一天全球的交易量大概是1345万吨。行业已经进入以交易效率为瓶颈的发展周期。“当时我们就想能不能建立一个数字平台或者数字系统或者数字体系,通过解决用户的痛点去解决问题。经过对各种技术的不断分析比较,区块链正好集中了我们的需求,分布式存储、联盟共识和加密于一体,可以更好地为行业参与者赋能。

  那如何判定区块链是否适合于贸易场景呢?于瀛蛟说,根据安永咨询公司提出的六原则判式:分布式数据库、多方参与、互不信任、法律不同、永久记录、规则稳定,有四条满足这个场景就非常适合应用区块链,而石化能源贸易行业六条准则全都符合。

  区块链用集成算法和技术的信任建立机制,改变了传统的依赖中心节点的信息验证模式。参与交易的各方可以构建在没有中介辅助下多个参与方之间的资产交易、价值传递的网络,通过建立执行智能合约,推动契约关系和规则的维护和履行,降低信用建立成本,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简单地说,区块链在石化行业的突破就是构建了石化贸易新一代基础设施,用数字重新定义石化行业。”于瀛蛟说。

  提升运营效率 

  “数字化凭证有效性”成为可能

  石化大宗商品交易盈利现状呈现出竞争加剧与市场越来越透明化的趋势,产业毛利越来越低。所以大宗商品贸易流程运营效率的提升是关键,通过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风险,从而减少运营成本、缩短资金占用时间,以及提升资金的利用率。

  在未来大宗商品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对整个交易链条进行赋能,把所有环节信息进行快速结构化处理。使得“数字化凭证有效性“和”智能合约“成为可能,对贸易流程中的合同签订、货款汇兑、提单流转、海关监管等交易信息进行全程记录,大大提高了各个环节的效率。

  以原油贸易为例,从原油采购合同拟定和信用证开立,到原油到港通过“一关三检”的端到端全流程区块链应用原型验证,减少数据流通、人工审查等程序,交易执行效率、交易执行安全、交易盈利空间三大主要方面都会得到显著提升。 

  “区块链技术的创新使行业间的竞争对手变成了联盟的伙伴,这一变化加快推动了贸易的数字化进程,大大提高了行业整体效率。”essDOCS公司联合创始人亚历山大·古兰德里斯拥有近十几年的推动国际无纸化贸易的运营经验,他这样评价区块链技术。

  中化能源科技已经完成了三次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石化贸易试点:

  2017年12月,针对从中东到中国的原油进口业务,完成我国第一单区块链原油进口交易试点,原油交易执行流程效率提升了一半以上; 2018年3月,针对一船中国泉州到新加坡的汽油出口业务,与厦门海关合作,完成了首单有政府参与的区块链技术成品油出口交易试点;2018年6月的一单甲醇内贸业务,成功实现了化工品交易的区块链应用试点。相比于传统贸易方式,此次单区块链应用试点交易不仅提升了执行效率而且降低了贸易融资成本。

  这些试点充分验证了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行业参与方大幅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风险。

  破解行业关键痛点

  从信息互联网到信任互联网

  “能源石化行业的关键痛点大多可以回归到信任这个问题上。”于瀛蛟说。

  为防止欺诈行为,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套通过纸质单据传递,人工风控审核的方式来核验交易、融资和物流情况的体系。但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船舶航行和到港交付的时间和速度已经发展到远远快于提单在货物买卖方之间和银行之间流转的速度,纸质单据成为了提高行业效率的瓶颈;层出不穷的交易模式出现,也给人工核验这种方式带来了挑战。

  区块链作为一个分布式账本,由各个区块连成一个链条。传统记账系统记账权掌握在中心服务器手中。在这个“账本”上,链条上的每一个点都能在上面记录信息,构成点对点的记账系统,并记录了所有曾经发生并经过系统一致认可的交易。用户可以从数据的数值、发生时间交易流程、出处证明等细节的记录上进行分析,放心的使用平台,产生的数据都分布式的储存在用户自己的服务器上,不用担心数据被第三方获取,实现了从信息互联网到信任互联网的转变。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震表示,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优势是系统中每一个信息,在网络里多个节点甚至每个节点都保存一遍。任何节点自行修改数据将不被认可,整个网络因此形成了一张较为严密的大网。

  从国际范围来看,能源石化行业已建立了三个有影响力的区块链联盟,Vakt、Komgo在欧洲,OOC在美国,而亚洲一家也没有。中化能源科技正致力搭建立足中国,拓展亚太和全球的数字平台,将联合包括贸易商、金融机构、船运方、技术方的产业各方搭建属于亚洲的区块链联盟,辐射亚太乃至全球能源交易市场。未来,这一数字平台会发展出各类分布式应用,覆盖在交易、物流和融资各个层面。

  当前全球石油贸易格局正面临深刻调整,中国石油贸易行业正迎来重大发展契机。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也越来越快,将广泛应用于石化产业链。但于瀛蛟同时也表示,区块链目前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安全、标准、监管等配套政策制度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

资讯
区块链将给石化业带来什么
西北油田工艺改造增效300万元(图片新闻)
新规填补发电行业网络信息安全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