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19 版)

  山西大气攻坚指挥部 

  召开会议部署冬季排污

  本报讯 11月20日,山西省秋冬季大气攻坚指挥部总指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潘贤掌主持召开指挥部会议,对秋冬防大气攻坚行动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指挥部办公室指挥协调组、监测预警组、监控警示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秋冬防大气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近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情况、秋冬防期间重点监控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量变化情况。驻市定点帮扶的厅领导通报了驻市定点帮扶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

  会议指出,山西省秋冬季大气攻坚总的目标是坚决顶住“重污染”天气,坚决扛过秋冬防。会议要求,驻市定点帮扶组当前的重点任务是督促市、县政府扎实建立秋冬防大气攻坚指挥体系,充分发挥市、县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各市要在已有督查组的基础上,建立由生态环境、住建、交通、交管、市场监督等部门参加的综合执法组,对发现环境违法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罚。监察问责组本月底前要对存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市县政府或部门进行约谈。

  (山文)

 

  宁夏修订出台企业

  环境信用评价办法

  本报讯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2016年施行的《宁夏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及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进行全面修订,出台《宁夏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此次修订进一步规范了宁夏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提高防范行政管理风险和执法效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办法》规定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的具体操作方法和“激励和惩戒”制度等,明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必须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评价结果将定期通报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厅、国资委、市场监管厅、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等有关部门和机构。《办法》规定,评价指标包括警告、罚款、责令停止建设、责令停产整治等各种违法情形13项。报告书类的建设项目被停止建设的、责令停产整治的、吊销许可证或者其他具有许可性质的证件、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的环境违法案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等5种情形的企业,都将被“一票否决”。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周期为1年,信用等级分为环保诚信企业、良好企业、警示企业及不良企业。

  评价采取年度记分制,设置绿、蓝、黄、红牌4个等级。当年无记分记录的企业挂绿牌;当年累计记3分以下的企业挂蓝牌;当年累计记分3分以上、11分以下的企业挂黄牌;当年累计记12分以上的企业挂红牌。其中,绿牌企业可享受优先办理生态环境行政许可、推荐纳入政府采购合作伙伴名单、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予以积极的信贷支持等9项激励性政策。红牌企业将接受12项惩戒措施,包括暂停各类生态环境专项资金补助资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其审慎授信并视情况逐步压缩贷款,及暂缓受理和审批该企业除污染治理设施和生态保护项目以外的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申请等。

  (李锦)

 

  河南启动“三散”

  污染治理专项督察

  本报讯 11月21日,河南省“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动员会在郑州举行,安排部署全省“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工作。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指出,今年以来,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全省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PM10、PM2.5月均浓度在京津冀周边地区及全国排名靠后,目前还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合力不够、结构调整进展缓慢等问题。

  黄强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生态环境部发现的我省环境问题、“三散”污染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不搞形式,不听汇报,不开动员大会,直奔问题现场,发现什么问题就查什么问题,对查实的问题,要提出问责建议,问责不能泛化、软化,要精准问责,起到震慑效果。

  根据安排,2019年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周春艳、谢玉安将分别带领9个“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对各省辖市进行实地督察。

  (何南)

资讯
区块链将给石化业带来什么
西北油田工艺改造增效300万元(图片新闻)
新规填补发电行业网络信息安全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