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国内油服业强势回暖

■本报记者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14 版)

  日前,国内油服企业陆续发布三季度报,整体业绩向好,经过三年低潮,行业加速回暖。同时,上半年国内油服企业新签订单状况和利润增长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改善。

  中信证券表示,预计2020年全球油服市场持续复苏,“三桶油”七年行动计划政策驱动国内勘探开发油服板块业绩强势增长,盈利能力持续自底部反弹;政策调控推动管网建设、LNG接收站建设板块等需求快速增长。国内油服正迎来新一轮“业务繁忙”期。

  政策助推订单量和利润双升

  国内油服企业营业收入变动与三大石油公司勘探开发投资状况密切相关。“三桶油”勘探开发投资增加,促进国内油服企业发展。

  2016年,由于“三桶油”勘探开发投资减少,国内油服企业营业收入为近几年的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预计支出2282亿元,同比增长16.36%;中石化勘探与开发板块预计支出596亿元,同比增加41.38%;中海油上游投资预计投资700-800亿元(2018年为630亿元),其中探勘、开发、生产占比分别为20%、59%、19%,“三桶油”上游投资均超过绝大多数大型国际石油公司。

  随着勘探开发投资的增加,国内油服企业的营业收入呈现上升趋势,走出亏损窘境。预计今年国内油服企业的经营状况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投资增加的同时,“三桶油”还签下了“军令状”。

  今年年初,“三桶油”针对资源现状,制定了一份“七年行动计划”,并付诸行动。国家能源局在年中曾召开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陕西延长石油不折不扣的完成2019-2025年七年行动方案要求,这为石油行业提供了足够长时间的景气向上周期。

  一位长期从事油服相关领域的业内人士表示,油服行业主要服务于我国油气产业上游,其发展水平也直接影响油气产业发展质量。“国家鼓励‘三桶油’增储上产加大勘探投资,有效助推油气产量上升。同时,我国目前油气管网设施建设存在设施开放数量较少、油气管网运营机制不完善、开放层次相对较低等问题。未来管网公司的成立,加大油气管网设施建设势在必行,将为油服行业带来更多订单,油服企业经营业绩也将得到有力保障。”该人士说。

  未来盈利空间充足

  国内油服企业在全球油服强势复苏的背景下,三季度业绩再次超越市场预期,未来有望继续享受中长期政策红利,盈利空间充足。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油服行业上行趋势将持续3-5年以上,从空间维度看,国内油服行业市场规模有望扩张1-2倍。“但目前国内的油服和设备行业总体核心成套技术少,通过创新持续增强自身竞争力、保持一定的规模优势是油田服务公司有效避免陷入亏损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这已成为业内共识。

  中石油西部钻探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建诚认为,国际油服公司业务结构基本以高端技术服务为主,拥有高精尖专业设备仪器,具有较高的议价和市场控制能力。与之相比,国内油服在装备上以大型施工重型机械装备为主,业务上以劳动密集的钻井工程施工为主,具有高技术附加值的技术服务收入占比少,主营业务结构不够合理,在外部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较低。在开拓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能源市场时,欠缺成熟技术和施工经验,作业成本高,导致边际贡献不理想,市场开发难度较大。

  因此,不论是国有油服还是民营油服,都在不断发力科技创新,中海油服通过科技创新进入高端钻井液市场、杰瑞集团全球首个大功率涡轮压裂整套车组成功开拓北美页岩气市场等,以不变的油服企业技术创新、管理能力提升等根本手段适应不断复苏和不断变化的市场。

  “对于油服企业来说,无论哪国油气田开采,对于能够降本增效、智能化提升的产品装备都有需要,所以从国际上来讲仍有较大的市场大空间。” 杰瑞集团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说。

  政策催生新机遇

  据美国能源调查公司预测,2023年,海上油气、页岩气和其他陆上市场可能实现年均2%至3%的复合增长率。与此同时,由于大型海上油气开采和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大量涌入,以及深海油气开发项目的重新落实,海底采购、施工和安装以及设备将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增长率将达到7%。

  在国际环境较为宽松乐观的大背景下,受益于鼓励油气开发和油气管网建设的相关政策,我国的油服行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方面,国家规范油气资源勘查开采权利,有序开放油气资源勘查开采市场,可以大力推动油服企业,特别是民营油服企业将逐渐进入油气资源勘查开采市场,民营油服企业在与国有油服企业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公平地位,从而提高油服行业整体的效率。

  另一方面,目前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营造公平开放的制度环境,提高油气管网设施利用率,加快油气市场多元竞争,这将为油服企业带来更多的市场空间,从而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资讯
国内油服业强势回暖
中原油田给设备“添衣加被”御严寒(图片新闻)
中海油服发布15项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