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14 版)

  上海首个油氢合建项目 

  竣工并试运行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中国石化获悉,西上海油氢合建站和安智油氢合建站于11月18日竣工并试运行,这是中国石化和法国液空签署在中国发展氢能的第一个落地项目,也是上海市首批商业化提供加油加氢服务的综合功能站,为打造上海氢能港、上海氢走廊、长三角氢走廊添力。

  据悉,项目包含两座加油加氢服务综合功能站,两座站均为拥有两个汽油罐、 两个柴油罐、四个储氢罐的二级加油加氢站。站内设置两台12枪加油机,两台4枪35兆帕加氢机,另预留一台70兆帕的加氢机器。两座油氢气站的工艺流程管线均按标准升级后的70兆帕设计建造,可满足现有35兆帕车辆用户,也可满足70兆帕车辆的加注需求。

  据中国石化上海石油有关人员介绍,不同于以往的油氢装置分设在两个雨棚下,相互独立,该项目的两个油氢合建站是在原加油站的基础上利用现有土地,通过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建设成为油氢一体化的二级能源综合站,是目前氢能应用落地的最好方式,不仅有效节约土地资源,而且为新能源设施布点减少了风险源点。

  两座油氢合建站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装备和技术建造,这种大型商用加氢站的储氢、日加氢能力可达到1000千克,可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城市氢燃料的公交物流及乘用车辆。每日至少可满足100辆车辆加注,每台车辆加注约需4至6分钟,续航里程达300至400公里。

  依据《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中期目标,到2025年,上海将建成加氢站50座。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将利用现有580余座加油站等土地资源,在上海各区主要城市道路、高速路网上合理布局。

  (吴莉)

 

  甘肃临夏

  步入天然气时代

  本报讯 日前,甘肃省临夏市河州大道至北滨河大道天然气中压管线正式投运,临夏县韩集镇首批100户居民用户供气一次点火成功。截至目前,昆仑能源甘肃临夏分公司服务临夏地区天然气用户突破4.5万户,约占城市人口的五分之四,标志着临夏市步入蓝金时代。

  临夏州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对临夏州精准扶贫工作政策支持的号召和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在临夏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临夏分公司组织精兵强将,仅用50天时间,高质量完成中压管道建设和15个小区1060户居民配套安装工程,确保百姓温暖度冬,对推进临夏县脱贫攻坚、提高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生活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该项目于今年9月21日开工建设,一条21公里的天然气管线通到7个乡镇23个村1060户用户家中。临夏分公司克服施工技术要求高,征地难度大,管线途径310国道、210国道、韩集上街等主要道路,垮桥穿越12处以及多乡镇村落人口密集地区等诸多困难。以规范和高质量的工程建设,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通气。

  十年来,临夏分公司累计向临夏供气2.6亿方,可替代标煤30万吨,相当于累计减排二氧化碳81万吨、二氧化硫2600吨。 

  (张煜 李文)

 

  石勘院加快推进

  科技攻关转化

  本报讯 近日,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下称石勘院)举办国际油气勘探高端论坛,共同探讨国际油气勘探事业发展前景。

  石勘院介绍了近年来围绕国家和中国石化战略需求及油田实际生产需要,针对勘探开发关键性、基础性、前瞻性技术开展的科技攻关,以及加大成果转化力度。 

  在基础研发方面,石勘院形成了以海相层系油气成藏理论与勘探评价技术等6项核心技术、油气地球化学技术等9项特色技术组成的核心技术体系。

  石勘院瞄准重建油气成藏过程这一全球油公司关注的重大基础技术难题,开展叠合盆地油气多期成藏过程再现试验新技术与勘探应用研究,获得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在服务油田生产方面,为攻克碳酸盐岩层系油气聚散机理与高效开发难题,联合西北油田建立协同攻关团队,研发了地球物理检测及高精度成像方法等三大开发关键技术,支撑了特大型缝洞型油藏塔河油田的勘探开发,实现了我国开发技术由陆相碎屑岩向海相碳酸盐岩的重大跨越,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在页岩气方面,开展四川盆地及周缘页岩气形成富集规律、资源潜力与选区评价等研究,全程参与涪陵页岩气田10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程力沛 邹伟)

资讯
国内油服业强势回暖
中原油田给设备“添衣加被”御严寒(图片新闻)
中海油服发布15项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