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07 版)

  石油巨头相继出售 

  非核心油气资产

  本报讯 根据Rystad Energy的最新评估报告,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巨头们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出售非核心油气资产,总价值可能达到275亿美元。

  报告显示,埃克森美孚计划在2021年前出售价值150亿美元的资产,专注于开发圭亚那和美国二叠纪盆地的油田,以及莫桑比克和美国墨西哥湾的天然气项目。与此同时,雪佛龙需由于要为哈萨克斯坦的田吉兹、泰国的Contract 3和美国二叠盆地的页岩区块等项目筹集资金,也在考虑出售在尼日利亚价值20亿美元的资产。

  此外,BP计划出售一些位于其核心地区以外的美国页岩资产,从而为去年以105亿美元收购的必和必拓北美子公司提供资金。据悉,BP已经向市场推出了7项资产,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与新墨西哥州交界处、天然气储量丰富的圣胡安盆地,预计出售的所有资产总价值可能在16亿到20亿美元之间。

  另有壳牌也计划到2021年出售价值100亿美元的资产,该公司正考虑退出印尼的Abadi液化天然气项目,预计能够筹集10亿至16亿美元。

  (仲蕊)

 

  波兰或停止进口

  俄罗斯天然气

  本报讯 据阿拉伯新闻网报道,波兰国家天然气公司PGNiG近日表示,PGNiG已通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双方签订的天然气长期协议即将到期,此后,PGNiG不会再延长该进口协议。

  PGNiG 表示,从Gazprom购买的天然气价格高于从欧洲其他国家购买,对波兰而言,与Gazprom签订天然气长协不具经济效益。鉴于此前的购买协议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此后将加大从其他途径购买天然气的力度。

  据了解,波兰天然气年消费量约为140亿立方米。根据此前的购买协议,PGNiG每年从Gazprom进口天然气100亿立方米。阿拉伯新闻网报道称,波兰正在努力减少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连接波兰与北海的天然气管道建成后,波兰将加大挪威天然气进口。

  (王升)

 

  阿尔及利亚立法

  助推油气产业发展

  本报讯 据阿尔及利亚官方通讯社阿新社报道,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近日以多数票通过《碳氢化合物法案》,旨在根据该国的长期经济预测,提高生产能力并保持出口水平,尤其是天然气的出口水平,以保证国民经济的资金来源和满足日益增长的本国能源需求。

  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表示,勘探新的石油和天然气对阿尔及利亚来说是“必要和紧急”的,因此需要合适的法律框架。

  据了解,该法案规定了缔结油气合同的种类,可以选择为期30年的特许合同(专门授予国家石油和天然气集团),或生产分成合同、风险服务合同和入股合同。此外,在这一领域进行投资的经营者必须动用自己的资金,不可向银行贷款。法案还规定,要优先选择阿国内企业作为分包商,同时在生产现场要优先雇佣阿尔及利亚籍的管理人员。

  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的经济、发展、工业、贸易和规划事务委员会委员会建议通过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发展可再生能源和石化工业,努力实现全国能源经济的多元化,并在使能源消费方式合理化的同时,加强环境保护。该委员会还呼吁制定能源过渡框架法案和重启国家能源理事会。

  (陈商)

 

  哥伦比亚取消电动

  汽车进口关税及配额

  本报讯 哥伦比亚贸工部网站近日发布消息显示,哥政府发布了2019年2051号法令规定,取消电动汽车进口关税及配额限制。

  哥伦比亚贸工部副部长巴尔迪维索表示,此举符合哥国家利益,利于其车辆更新换代,减少二氧化碳和颗粒物排放,切实履行《巴黎协定》。

  根据此次发布的法令,哥伦比亚进口电力发动机车辆关税税率设为0%,并取消原相关法令的有效期及进口配额限制;另外,进口纯天然气动力车辆关税税率降至5%。该法令自公布之日起15日后正式生效。

  (陈商)

沙特阿美IPO稳步推进
资讯
隆基助力澳维多利亚州打造最大光伏电站(动态)
欧洲投资银行叫停化石能源项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