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不把坎大吉工程做好,咱就不回去”

■特约通讯员 谢龙 王冠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27 版)

  近日,尼日尔共和国总理拉菲尼一行视察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以下简称“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坎大吉水电站,并对建设者们给予了高度肯定。该水电站是尼日尔目前最大且是唯一一个水电站。

  尼日尔是世界上最热的地区之一,时常伴有恶劣的沙尘暴天气。

  在坎大吉工地现场,工人们有序工作,他们的头上和胳膊上都戴着厚厚的防护装备,捂得严严实实,以防止被强烈的紫外线晒伤。“现场工作时的作业点温度基本都在60摄氏度以上,就像在烤炉里做工程。”项目安全总监王永祥介绍。不一会儿,地面蒸腾而起的热浪笼罩整个现场,似火骄阳虽让工人们汗如雨下,但他们依然严格按照施工标准要求操作,雕琢细节,确保工程质量。

  在施工一线多年的王永祥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环境,他带领团队坚守岗位轮番作业, 高效率确保生产。从炸药库、围堰、三厂,再到营地建设,处处都有大家忙碌的身影,不到1个月,有些工人的劳保鞋已经穿坏了3双,身上的衣物也被沙漠中的荆棘划破。“起步时的中国水电事业比这更苦,更难。”项目部总负责人刘建华向项目部职工不断讲述着老一辈水电人的故事,用热情和信仰给大家鼓劲加油道:“不把工程干完、干好,咱们就不回去,要让世界见识到咱们中国人的力量”。

  “坎大吉水电站项目是在多种极端条件下的一次技术尝试,我们在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条件下,从施工方面对该项目开展研究,形成一套在非洲同类型气候下的施工规范。”项目总工程师明亮说。

  尼日尔境内全年气候炎热干燥,蒸发强烈,河道大多处于干旱地带,全年降雨量不过60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000—3000毫米。在此环境下最难的,就是混凝土施工采取何种温控技术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防止坝体内部产生裂缝。

  混凝土温控技术是葛洲坝集团的“拿手活儿”。混凝土配合比是现场混凝土质量控制的关键因素,直接影响混凝土施工的难易、混凝土工程的内在质量,还影响混凝土的成本。项目部综合考量现场实际情况,从原材料优选、胶凝材料及掺合料调整、砂率控制等方面开展混凝土配合比优化工作。在满足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情况下,优化配合比,减少水化热,节约成本,在无冷却通水的条件下为当地水工混凝土的温度控制管理提供实用可行的质量控制和技术方法,从而使混凝土不致出现有害裂缝,有效的保证了混凝土质量。

  此外,超长距离土石坝回填施工也是一大难点。坎大吉水电站为河床式水电站,布置在河床中间,左岸为长达8172米的土石坝,左岸闸墙和土坝之间设置了72米连接区,连接区又分为堆石坝与过渡坝,堆石坝、过渡坝和土坝均采用粘土心墙形式防渗,鱼道、排空孔、溢洪道布置在厂房右岸,最右岸低洼处布置土石坝副坝。项目部以施工组织和施工技术为龙头,以料源为源头,严格控制回填材料的粒径、级配曲线、含水率等,针对气候条件,采取一系列的控制措施,使含水率满足技术条款要求。

  施工回填过程中,项目部严格按施工工艺施工,从层厚、压实遍数、机械组合等方面控制回填强度满足设计要求。

  搭接表层的处理也是控制的关键,含水率蒸发过快,表层容易形成搭接不严密,葛洲坝集团通过覆盖土工布、彩条布或洒水养护,使搭接面避免含水率损失,以满足设计要求,确保回填质量,防止坝体内部产生沉降和裂缝。同时,项目部通过研究设计方案和超长距离回填施工过程中的一系列回填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优化施工组织和施工技术,节约成本,达到回填要求。

  坎大吉水电站尼日尔共和国第一座集防洪、发电、灌溉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极大的改善当地百姓生活,为尼日尔基础建设与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海外资讯
这个水泥厂,到底好在哪
污泥没了 城市美了
海外传真
“不把坎大吉工程做好,咱就不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