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中国能建召开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特约通讯员 莎莉娃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25 版)

  10月27日至29日,中国能建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号召各级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团结动员全体职工为实现新时代企业转型升级、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而奋斗。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巡视员王新纯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作重要讲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焰章主持开幕会议,党委副书记马明伟作工作报告。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电力工作部部长赵文涛、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群工处处长李政出席会议。来自中国能建总部及所属企业的171名工会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王新纯在讲话中表示,中国能建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的中心任务,在加强自身建设基础上,突出抓好劳动竞赛、技能竞赛、职工素质工程、班组建设、职代会建设、和谐企业建设,工会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对中国能建工会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牢记政治责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坚持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三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四是全面准确把握工会基本职责,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工会组织内生动力。

  大会听取了题为《团结动员全体职工守初心担使命 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而奋斗》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公司成立以来,各级工会组织在公司党委正确领导下,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在思想政治引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民主管理,服务保障,固本培元等方面发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能建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入贯彻工会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公司第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顺应企业转型升级新变化,着力推进职工队伍建设,着力完善民主政治建设,着力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提升自身战斗力,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过程中贡献力量、创造佳绩。

  汪建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能建成立以来,各级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全面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建立起与公司改革发展任务相适应的坚强工会组织。各级工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企业改革发展献策出力,为职工排忧解难。广大职工在各级工会团结引领下,充分发挥企业发展主力军作用,为企业实现进入世界500强、整体改制、整体上市的“三步走、三跨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对进一步推进公司工会工作,汪建平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要强化服务保障,大力推进和谐企业建设;要“增三性”“去四化”,提升工会战斗力,不断开创公司工会工作新局面,引领广大职工共同谱写中国能建发展新篇章。

  马明伟就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工代会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工会工作部署、工会建设改革、工会工作创新上来;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宣贯本次工代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践能力;要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工代会精神扎实落地。

  大会举行了分组讨论,审议通过了工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选举产生了中国能建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中国能建领导张羡崇、吴春利、于刚、周厚贵、李子勇、陈关中、吴云出席会议,副总师、高管、专职董(监)事,总部各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在随后召开的中国能建工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领导班子,协商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资讯
中国能建召开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能建时评)
数说行业
进博会上的“能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