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羊旗村的脱贫路(新中国·能源)

■ 张青银 张旭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24 版)

  初秋一大早,青海黄南州泽库县和日镇羊旗村驻村第一书记孔佑勇和驻村干部东主加裹着厚厚的棉服出了门,他们要去看望一级建档立卡贫困户才昂加。

  52岁的才昂加不久前被诊断为喉部肿瘤,一家人的生活由此雪上加霜。孔佑勇和东主加轻声询问才昂加的近况,翻看着病历,眉头紧锁。

  才昂加生病后住院治疗花费近1万元,通过医保报销了90%的费用,但昂贵的藏药无法通过医保报销,目前已经借了三万多元的外债。为此,孔佑勇和东主加已经向他们所在的黄河水电公司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钱马上就下来了。”东主加用藏语安慰才昂加的妻子,说罢,他和孔佑勇又匆匆赶往贫困户果什强家中询问近况。

  入村以来,作为黄河水电公司的驻村干部,孔佑勇带着驻村的同事们全覆盖走访贫困户430余次,早已熟悉了羊旗村家家户户的情况。到了晚饭时间,他们回到村里的清洁能源党群活动室。在活动室的厨房里,俩人不一会就做好了香喷喷的羊肉面片。跑了一整天,终于可以坐下来吃上一顿热饭。

  “来来来,吃一碗。”羊旗村党支部书记索南扎西和村主任达科才让来了,孔佑勇和东主加一边招呼,一边盛了两碗面片端上了饭桌。

  黄河水电公司出资援建的这个党群活动室不仅让羊旗村的党群活动有了地点,更让扶贫干部安心住下、专心扶贫,也让值班的村“两委”有了吃饭地方。而且,这个党群活动室集清洁能源供电、供暖、污水处理、智能控制为一体,早已是当地的示范性建筑。

  除了这个备具特色的党员活动室,黄河水电公司还在羊旗村成立了畜牧合作社,今年村民们就能进行畜牧分红。

  23岁的俄日知卓玛和父亲都在生态畜牧养殖合作社上班,眼看着羊群从800多只变成了1300多只,一家人的年收入能有三四万,父女俩心里很是欢喜。

  俄日知卓玛家是二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没有草场,没有牛羊,没有经济来源。2018年11月,她和父亲被安排到畜牧合作社上班,一个月工资2800元,日子一下子就好了起来。

  因对口帮扶过上好日子的故事,在羊旗村还有很多。每个季度,黄河水电公司的24名干部都会分批次到羊旗村的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认亲工作,实时了解贫困户的脱贫状态。

  不久前,黄河水电公司扶贫办主任李强去看望结对帮扶认亲的贫困户扎西加。扎西加是羊旗村的三档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精准扶贫的“靶向治疗”下,世代居住在草原的一家人于2017年底住上了八十多平米、通水通电的平房。像扎西加一样搬入新房的贫困户,在羊旗村有67户234人,他们因对口帮扶结束了逐草而居的生活,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黄南州泽库县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属纯藏族传统牧业村。几年前的羊旗村,没有农村合作社集体经济、没有支柱性产业,致富更是无门,全村人均年可供支配收入278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年可供支配收入仅1733元。如今,这个高原上的贫困村因帮扶走上了致富路。

  (作者供职于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月光星辰那口井
寒烟衰草立冬时
羊旗村的脱贫路(新中国·能源)
黑与白
毛泽东赞“精兵简政”(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