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风暖草原 电热民心(清洁取暖)

■通讯员 陈锌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23 版)

  蒙东地区风电场。
  国网蒙东电力/供图

  10月25日,内蒙古东部地区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多地普降暴雪,气温持续走低。室外虽寒风肆虐,室内却温暖如春。

  据了解,内蒙古东部地区在10月15日已全面开始冬季供暖。这个冬天,蒙东地区有600多个行政村实现“煤改电”清洁取暖,用电总容量达36万千瓦,300余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实现风电供暖。

  ■■清新风温暖寒冬

  10月28日,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居民王桂华老两口把刚放学的小孙子接到自己家里玩耍。“以前,我这儿供暖不好,家里冷得不行,不敢让他们到我这儿来,怕孩子冻感冒。今年好了,屋里暖和,小孙子都能来我这儿过周末了!”王桂华老两口穿着单衣陪着小孙子在地上玩游戏。

  王桂华家的变化得益于今年的供暖系统改造,其供暖方式从区域燃煤小锅炉取暖变为清洁风热站集中供暖,实现从“煤”到“电”的供暖方式转变。

  蒙东地区风能资源富集,是国家规划的8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国网蒙东电力立足电网特性,积极与地方政府、发电企业、供热企业等沟通协调,在赤峰市和通辽市开展风电供暖项目试点,对燃煤锅炉实施改造,帮助供暖企业更换老旧供热设备、线路,实现供暖方式从燃煤供暖到风电供暖的转变。

  今年以来,该公司在以往风电供暖试点的基础上,完成了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四期风电供热项目、赤峰市林西县新庄头风电供热项目、通辽市奈曼旗国隆新能源风电供热项目的接入并网工作,3个风电供暖项目总容量450兆瓦,能满足192万平方米的风电供热面积需求。

  为充分发挥风电供暖的实际效能,国网蒙东电力今年投资1.1亿元新建及改造3座变电站、5条10千伏输电线路,保证了风电供暖质量。此外,该公司将供暖企业作为重点保电客户,建立专人专项服务制度,提前深入供暖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并对变压器、断路器、电缆等电气设施开展全方位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障风电供暖设施可靠运行。

  草原上的风吹了千百年,如今正在发挥重要效能。

  目前,蒙东地区已有10家风电企业参与风电供暖项目,覆盖供暖面积300多万平方米,近5万户居民用上了风电供暖。

  ■■清洁电暖意融融

  入冬以来,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坤都小学一直暖意融融,书声琅琅。为学生们提供冬日温暖的是一片片整洁的碳晶取暖器,干净舒适的教学环境,让师生们心情舒畅。该校五年级一班班主任乌日娜说:“以前,煤烟味儿有时会窜到教室里,屋里冷,很多孩子都感冒了,家长们很担心。现在真好,暖和又干净。” 

  据了解,阿鲁科尔沁旗坤都小学的取暖变化来源于国网蒙东电力今年实施的“清洁取暖进校园”活动。从今年春季开始,该公司对供区21所学校(共计10.4万平米)完成现场踏勘及供暖改造方案编制,彻底解决供暖不暖、空气环境差等问题。同时,为燃煤锅炉高校进行了10千伏变电设备和线路增容扩容改造,采用“一对一”服务机制专项对接学校,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配合完成“煤改电”各项工作。

  像坤都小学一样,今年冬天仅阿鲁科尔沁旗一个地区,就有7所小学完成“煤改电”,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用蓄热电锅炉、碳晶电暖器等方式进行清洁取暖,彻底取代了传统的燃煤锅炉,电采暖设备容量达4401千瓦,供热面积4.87万平方米,4万余名中小学生在“煤改电”中感受到清洁与温暖。

  ■■细化清洁取暖优惠政策

  不仅在校园,国网蒙东电力还结合行业和地区特点,综合施策,采取风电供暖和“煤改电”两种主要方式,对具备改造条件的供暖客户进行政策宣讲和电网改造,并在农村、牧区开展清洁取暖用电宣传,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保障服务,确保今冬清洁取暖走进更多百姓家。

  期间,该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建议出台“煤改电”峰谷电价补贴优惠政策,峰时段用电价格在平时段电价的基础上上浮50%,谷时段用电价格在平时段电价的基础上下浮50%,清洁能源替代改造遵循“一照一户一补”的原则,对有营业执照的燃煤商户改造后每户补贴6000元,在提高供暖质量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取暖成本。

  此外,对已完成清洁取暖的用电客户,国网蒙东电力持续跟进清洁取暖设备的项目托管运营、运维检修等服务,确保电采暖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百姓温暖度冬。

教育培训
风暖草原 电热民心(清洁取暖)
常州供电举办e享家电器“新零售”购物节(图片新闻)
关注
资讯
黑龙江电力“硬举措”提高营商“软实力”(优化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