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停产近一年致现金流承压,涉多项诉讼

天龙光电危机四伏

■本报记者 李玲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20 版)

  11月7日,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龙光电”)再次发布《关于公司设备制造生产线继续停产的风险提示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主要业务设备制造生产线未能恢复生产。

  事实上,这已是天龙光电今年第6次发布停产公告。去年12月12日,天龙光电首次对外发布《关于公司停产的公告》,称“由于受到行业波动及光伏新政策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单晶炉、多晶炉的市场需求急剧减少,近期未有新的订单,导致公司本部生产线全部停产”,截至目前,其生产线已停产近一年。

  而在停产的近一年时间内,天龙光电麻烦不断。

  生产线停产近1年

  资料显示,天龙光电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光伏、光电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于2009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主营业务包括光伏设备(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及其相关配套设备(切割机、切方机、研磨机)的生产与销售。

  记者查阅天龙光电历年年报发现,上市之初,天龙光电业绩较为稳定,前两年营收持续攀升,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为平稳,市值最高曾达76亿。

  转折点出现在2012年。彼时整个光伏行业持续低迷,下游开工率不足,天龙光电订单大幅度减少,当年其归母净利润亏损超5亿元。此后,天龙光电虽在某些年度有所盈利,但多数年份仍处于亏损状态。加之2018年光伏行业“531政策”的冲击,国内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降,许多光伏企业缩减产能,其处境愈发艰难。

  2018年12月,天龙光电生产线开始停产,至今尚未恢复。今年年初,其市值曾低至8.44亿元。

  天龙光电年报数据更为直观地反映出影响。2018年,天龙光电营收957.6万元,同比减少约97%,其中单晶炉及炉体产品的营收191万元,占比19.95%,多晶炉、宝石炉无任何营收,其余则多为切割机、热场、药机等产品带来的收入;而2017年单晶炉及炉体产品的营收为2.25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达67.6%,多晶炉、宝石炉营收也有超3000万元,占比9.73%。

  年报还显示,2018年全年,天龙光电的光伏设备生产量为9台,库存量114台,销售量仅为1台,而2017年的销售量为277台。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天龙光电前三季度亏损3619万元。截至三季度末,其净资产仅为8293万元。

  “公司主要产品单晶炉、多晶炉未能获得市场订单,前期已承接未交付订单截至2019年11月6日未取得客户订单的具体供货时间,公司暂未有生产计划。”在最新发布的停产公告中,天龙光电表示。

  涉讼预计增加亏损近3000万元

  天龙光电试图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将部分资产剥离,却因此卷入诉讼纠纷。

  2018年7月11日,天龙光电与自然人潘燕萍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向潘燕萍转让常州市天龙光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天龙”)55%股权,约定股权转让款为2800万元,全部以现金支付。

  “常州天龙经营情况较差,影响了上市公司的业绩与发展。为了进一步改善公司资产结构,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公司将转让常州天龙股权。”天龙光电在股权转让公告中称。协议规定,交易对方在《股权转让协议》签订后2个工作日内支付800万元,工商变更后2个工作日内支付1000万元,工商变更后60天内支付1000万元。但股权转让交割完成后,潘燕萍未按协议约定支付股权转让价款。

  为什么潘燕萍未按协议约定支付股权转让价款?记者注意到了天龙光电和潘燕萍及常州天龙的另一个诉讼。

  据悉,自2011年开始,天龙光电以联系函方式,对常州天龙下达了月产120 台(套)单晶炉腔体和多晶炉腔体的加工定作任务的订单,因市场原因,天龙光电未向常州天龙支付加工制作款,并一再向常州天龙表示,一旦市场转暖,将会履行付款义务,但一直未能付款。据透露,按常州天龙盘点统计,从2012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天龙光电仍有2075万元的定作价款未能付清,同时造成了1024万元的利息损失。

  基于以上原因,天龙光电对潘燕萍提起诉讼,同时常州天龙起诉天龙光电要求支付加工款。根据11月5日天龙光电发布的《关于收到结案通知书的公告》,“因两案当事人互为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且执行标的均为金钱之债,故两案当事人对互负的债权债务予以抵销,潘燕萍亦已向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履行了抵销不足部分的债务。”

  天龙光电在公告中表示,经财务初步测算,上述事项预计增加公司当前亏损约2923多万元。

  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

  除此之外,天龙光电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诺亚”)也由于多项借款纠纷被诉讼。

  根据天龙光电10月23日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收到民事判决书的公告》,由于与内蒙古名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名城实业”)的借款合同纠纷,被法院判决十日内归还原告名城实业借款本金1.2365亿元,并应支付借款从实际发生之日至实际付清之日止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的利息。

  另外,近日控股股东常州诺亚还因5年前的一项借款担保,被卷入另一项诉讼纠纷。根据公告,常州诺亚曾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市分行签订《最高额权利质押合同》,以持有的天龙光电2000万股股票为借款人江西旭阳雷迪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阳雷迪”)的授信业务提供担保。根据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执行通知书》,建行九江分行对常州诺亚所持有的2000万股天龙光电无限售流通股,拍卖、变得所得价款在借款本金、利息及违约金、诉讼费及保全费共计3.27亿元范围内优先受偿。

  据悉,当前控股股东常州诺亚共持有天龙光电股份4378.86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89%,已全部被冻结或轮候冻结。

  11月7日,天龙光电发布《关于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的风险提示公告》称,截至目前,共有6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已起诉待清偿金额2320万元(含已判决、未判决金额),公司按照已起诉涉案金额的三分之一计提预计负债773.35万元。“公司后续将持续关注案件进展并积极履行支付义务。”

  对于当前的经营现状,天龙光电表示:“公司继续推进设备研发和新材料实验工作,未来将紧密关注市场变化,寻求新的业务合作伙伴,争取恢复日常生产,实现业务转型,改善公司主营业务情况。目前流动资金持续紧张,单晶硅、多晶硅材料生产、融资计划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天龙光电2014年-2017年连续4年的审计报告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2018年的审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

ST能源企业“摘星摘帽”胜算几成
市场观察
天龙光电危机四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