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力帆汽车新能源赛道“翻车”?(企业观察)

■本报实习记者 赵滢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18 版)

  近日,力帆汽车母公司力帆股份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在报告期内营收为15.08亿元,同比下滑35.22%;净亏损16.87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007万元,同比暴跌16852.7%。

  今年以来,力帆股份多次深陷负面消息影响:5月,经历经销商维权事件;6月,超6亿股股份被冻结;10月,被传即将破产……试图转型新能源汽车的力帆现状堪忧。

  汽车板块盈利水平大幅下降

  力帆股份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1-9月营收66.86亿元,同比下降19.52%;净亏损26.33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盈利1.34亿元,同比大跌2064.5%。

  除盈利状况不佳外,力帆股份还维持着较高负债率。财报数据显示,力帆股份目前总负债为178.63亿,虽然和去年同期的230.07亿元负债额相比有所降低,但其负债率仍高达78.3%,在汽车产业同行中处于较高水平。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力帆股份在其财报中指出,受国内车市下滑影响,公司汽车板块业务下滑幅度较大,同时融资环境艰难,对公司短期经营流动性造成一定压力,若后续没有明显改善,下一季度可能仍将持续亏损。

  尽管此前力帆股份已经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没有破产计划,但其也同样承认,目前公司负债较高,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根据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整体情况,未来发展可能面临挑战。 

  此情此景,对力帆来说可谓“难”字当头,曾被力帆寄予厚望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表现同样不尽人意。

  数据显示,力帆股份今年1-9月累计销售新能源车2035辆,同比下跌65.67%。其中,9月力帆新能源车产量仅为377台,同比下跌47.12%;销量为360台,同比下跌63.41%。

  新能源“赛道”超车难

  记者梳理发现,成立于1992年的力帆股份,以摩托车业务起家,2003年宣布入局汽车产业。但由于在传统汽车市场中竞争力不足,力帆股份陷入发展瓶颈。渴望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的力帆股份在2015年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并确定了2020年累计销售50万台的目标。

  事实上,在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初期,力帆股份确实尝到了甜头。2015年,其电动汽车销量达14874辆,同比猛增1782.78%。但随即因为深陷“骗补”风波,新能源车销量开始断崖式下滑。2017年、2018年的发展同样缓慢。

  电动汽车发展陷入困境,力帆股份试图再次搭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顺风车”。今年4月13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力帆乘用车与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进行氢能源乘用车的试验,争取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完成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并达到量产状态。 

  但就在协议签署的三天后,即4月16日,力帆股份就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后者要求力帆股份披露关于氢能源投入、技术、人才等方面信息。力帆股份随即发布公告回复问询,称公司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尚处于合作开发初期,可能存在项目开发不成功以及项目开发不及预期导致产品无法进入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力帆股份目前已很少再提及其氢燃料电池汽车战略。

  缺乏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力帆股份新能源赛道“折戟”被指走了燃油车老路,其在造车过车中存在的问题早已显现。

  有业内人士认为,力帆正是因核心竞争力不足导致其在燃油车赛场“败走”。接连推出的廉价车型在市场上反响平平,没有标志性产品,还因车型缺乏自主创新性备受指摘,被称为山寨宝马MINI,山寨宝马3系、山寨福特新款S-Max的轩朗、山寨汉兰达的力帆x80……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力帆汽车对于造车的规律性尚未摸熟,只是一味模仿。而新能源车领域需要更多创新,在外部市场竞争激烈、内部核心技术不足的情况下,力帆转战新能源势必困难重重。

  “新造车企业的第一款、第二款车,作为拳头性产品非常重要。做好了拳头产品,才有可能让消费者认可品牌,让企业在市场上有持续竞争的机会。”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在转战新能源汽车领域后,与已推出标志性车型的一众企业相比,力帆的确没有拿出让人印象深刻的产品,反而深陷骗补、召回、烧车的舆论泥潭。

  除了产品竞争力不足,力帆高层人事变动、造车定力不足,也是其屡遭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经过一系列负面事件的力帆,想把品牌口碑捡起来,很有难度。”前述分析师表示。

  目前,力帆股份已经启动一系列自救措施。在今年的半年报中,力帆提到,基于当前市场环境的变化,力帆将聚焦主业做出系列调整,将原本的新能源汽车业务降至第二位,将摩托车业务升至首位。力帆在摩托车领域的积累远比汽车市场深厚,这能否为其赢来转机,还需拭目以待。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下来 车企市场适应性提上去
力帆汽车新能源赛道“翻车”?(企业观察)
2019中国(深圳)全球电动汽车产业生态链展举办(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