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收购美锦氢能100%股权

美锦能源加大氢能产业布局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记者李玲报道:11月6日,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锦能源”)发布《关于收购美锦氢能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为进一步强化公司焦化业务与氢能源业务的协同效应,拓宽融资渠道,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公司拟向持股45%的参股公司广州鸿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锦投资”)收购其持有的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锦氢能”)100%股权,交易价格为目前鸿锦投资已实缴到位的美锦氢能注册资本金金额。

  据悉,该事项已经美锦能源与鸿锦投资双方协商并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双方于2019年11月6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本次交易拟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因鸿锦投资尚未实缴注册资本,美锦能源以0元价格获得美锦氢能100%股权及后续出资义务。美锦能源出资2亿元,占美锦氢能总股本100%。

  资料显示,此次交易标的于今年10月10日成立,成立时间仅1个月,注册资本2亿元,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汽车及相关设备的生产、销售、技术开发、技术咨询;产业园区及配套设施的经营、建设、管理。而交易对手鸿锦投资是美锦能源参股45%的参股公司,美锦能源高管姚锦丽同时担任鸿锦投资的董事长,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山西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而煤炭加工工业产生大量的工业副产氢,在氢能源方面具有其它地区不可比肩的先天优势。本次交易将进一步加强公司氢能源板块业务与焦化主业的协同效应,提高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为公司氢能业务的持续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因此,公司将抓住机遇,巩固公司在氢能产业布局的优势,为山西省实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转变贡献力量。”美锦能源在公告中如是说。

  事实上,随着我国氢能领域投资逐渐“火热”,美锦能源也一直不断在规划氢能领域布局。

  2017年12月,美锦能源曾以现金方式收购佛山市飞驰汽车15%股权,收购完成后美锦能源拥有飞驰汽车51.2%股权,飞驰汽车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今年以来,美锦能源在氢能领域的布局规划更加密集。今年1月,美锦能源公告鸿锦投资与相关方签订增资协议,向氢燃料电池膜电极生产企业鸿基创能增资1.02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鸿锦投资持有鸿基创能51%股份。

  3月26日,美锦能源发布公告称,其与嘉兴秀洲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框架协议,计划合作成立氢能汽车产业园,产业园规划用地2000亩,计划投资100亿元;6月28日,美锦能源与青岛市工信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签订《青岛美锦氢能小镇合作框架协议》,拟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投资建设美锦氢能小镇,项目规划用地2000亩,计划投资100亿元。

  事实上,以传统焦化产业为主营业务的美锦氢能,在发展氢能上或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上游制氢环节,还是下游储氢、加氢等业务,均与其量大、价廉的工业副产氢息息相关。美锦能源董秘公开表示,按目前年产660万吨焦炭计算,其焦化板块年产氢气10.4亿立方米,其中6亿方用于生产合成氨、乙二醇产品,剩余4.6亿方准备用于燃料电池汽车的加氢设施,且公司已掌握氢气提纯技术,提纯后纯度达99.99%—99.999%。

  不过,美锦能源近日公告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其实现营收108亿元,同比增加2.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5亿元,同比减少30%。

资讯
我国首创高温费托合成技术通过鉴定
美锦能源加大氢能产业布局
山西朔州平鲁区:昂首阔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