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15 版)

  黑龙江建成首个

  千万吨级露天煤矿

  本报讯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朝阳露天煤矿近日建成。这是黑龙江省内第一个千万吨级露天开采煤矿。

  朝阳露天煤矿已探明褐煤储量8亿多吨,规划开采面积76.8平方公里。按照设计产能每年开采1100万吨计算,可以开采80年。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朝阳露天煤矿矿长刘先彪说,目前,煤矿完成全部基建工程,形成一个约168个足球场大小的露天采煤场。这个投资30多亿元的煤矿项目,已经与电厂展开煤电联合试生产。

  黑龙江省宝清县煤炭资源丰富,远景储量近105亿吨,是中国11个重点煤炭开发区和7个煤化工基地之一。

  (李建平)

  

  山东采煤塌陷地治理

  规划通过论证

  本报讯  11月2日,由山东省能源局委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编制的《山东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专项规划(2019—2030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通过论证。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为专项规划编制项目组负责人,论证专家委员会由包含10名院士在内的16名专家组成。   

  调查数据显示,山东省历史遗留的采煤塌陷地治理率已超过55%。根据各矿开采计划、采掘工程平面图,专项规划编制组按照近期、中期、远期3个时段,分别对各市采煤塌陷地数量、分布、损毁程度进行了预测和统计分析。

  综合分析全省采煤塌陷地情况,规划编制组提出了各阶段治理目标,将山东省采煤塌陷地划分为五大区,根据各区情况,规划了济宁枣庄环湖生态建设示范区、泰安莱芜农光互补治理区、济南德州土地复垦与城市功能开发治理区、菏泽生态农业边采边治示范区、龙口滨海生态治理与高新产业发展区五大重点治理区。

  山东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之一,省内资源储量287.99亿吨,年均煤炭产量约1.3亿吨。截至2018年底,山东省采煤塌陷地总面积达129.9万亩,其中陆地塌陷地面积为117.87万亩。同时,山东省采煤塌陷地面积还以每年3万亩的速度递增。

  (陆轩)

  

  世界首台自主研发

  8.8米采煤机平稳运行

  本报讯  截至11月7日,工作面累计推进409.5米,最高日进刀量18刀,累计出煤135万吨,这是西煤机公司自主研发世界首台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MG1100/3030-WD采煤机在神东上湾煤矿12402综采工作面连续平稳运行46天的成果。

  该采煤机的成功平稳运行,标志着国产采煤机高端制造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填补了国内外8.8米特厚煤层一次性采全高的技术空白,对提升我国煤炭装备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上湾矿综采一队队长王旭峰介绍“MG1100/3030-WD采煤机是我们队使用的第一台完全国产的采煤机,一开始我们的工人心里还有负担,担心国产采煤机质量,但是通过40来天使用情况来看,这台采煤机总体运行稳定,性能还是很可靠的,设备的维护量与进口采煤机相差无几,通过对这台采煤机的使用,更加坚定了我们使用国产设备的信心。”

  (息惠丽)

  

  龟兹矿业实现连续

  安全生产超四千天

  本报讯 11月5日,从新疆龟兹矿业获悉,该公司已连续实现安全生产4050天,刷新了公司矿井安全生产最高纪录。

  多年来,龟兹矿业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以“自己的安全自己抓”为核心思想,从提高执行力入手,持续开展“百日安全倒计时”系列活动,在安全培训工作中,该矿持续推进安全站位、安全红帽、区队上岗动态互保联保、导师带徒等,创新安全教育形式,不定期开展“严抓安全为了谁”大讨论以及不同形式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全矿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每月必须参加4次区队班前会,讲一堂“安全课”,面对面与一线员工交流谈心,掌握一线安全生产实际,让干部职工同受安全教育,真正做到“事故教训人人牢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强化安全教育效果。该矿构建的人人共管的安全文化已渗透到每个职工作业过程中,贯穿到生产的各个环节,让“安全生产,重在落实”真正落到实处。

  (张昌胜)

资讯
河南用煤指标“松绑”呼声再起
以赛促学 提升技能(图片新闻)
燃烧技术创新让燃煤锅炉更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