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开放共赢,共创舟山油气产业美好未来

■詹敏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25 版)

  舟山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发展有挑战,更有机遇。

  从挑战看,当前全球化、多边贸易体制正处于十字路口,世界经济增长存在诸多不稳定与不确定因素,为全球油气产业亦增加了不少新问题和新挑战,也给政府决策与企业实践提出了新的课题。

  从机遇看,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稳定发展,中国油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达到12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超过30%;石油进口量达4.6亿吨,同比增长10.1%。2019年1—8月,中国原油与天然气进口量分别同比增长9.6%、10.3%。

  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只会越开越大。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为全球油气行业增长注入了强心剂。

  2019年中国政府进一步削减全国和自贸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降幅比例分别达到16.7%、17.8%,削减之后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的总条目较2017年增加了67条。可以说,我国在加快简政放权、鼓励外商扩大投资、创新投资政策方面力度空前之大。这对自贸区发展是非常重大的利好。

  舟山自贸区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在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浙江省政府站得高、看得远,通过全面谋划改善营商环境,大胆实践跨越式推进国际合作,保证自贸区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特别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方面,浙江自贸区现已累计形成34项全国首创的自主创新成果。

  自贸区在加快建设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方面也是成果丰硕。近年来为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国家外汇管理局多次出台政策,优化外汇管理政策措施。今年央行亦首次批复同意浙江自贸区开展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今年1—8月,浙江自贸区实现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超过800亿元,同比增长1.5倍,结算额占全省15%。目前区内有16家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业务范围涉及39个国家地区。

  在国际绿色石化基地初步建设方面,浙江石化项目一期2000万吨/年炼油能力年底将建成。二期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140万吨/年乙烯项目年底有望全面开工建设,一个产业集群的梦想正在实现。

  目前舟山已成功发布保税燃料油舟山指数,随着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中心建设逐步推进,供油主体将更加多元化、国际化,随着油气储运能力与贸易水平显著提升、海上LNG登陆中心在加快建设,舟山海事服务能力也将媲美世界一流水平。

  当前,“抢滩登陆”舟山已成国内外众多油气企业共识。浙能集团愿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实现更好的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浙能集团紧紧抓住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契机,全面推进石油储运、石油贸易和销售、燃料油加工加注三大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中国最长的海底成品油管道已完成批复,浙江石油将有望建成全国单体最大、可辐射东南亚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

  石油贸易和销售体系也取得了最新突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申请已获商务部通过,300座综合供能站正积极推进。浙能集团与嘉能可公司合资组建的石油贸易公司,今年油品贸易量累计已突破443万吨,这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双方的合作意愿,坚定未来的美好发展愿景。

  在燃料油加工加注体系建设方面,浙能集团现已完成低硫保税燃料油加工调和基地建设规划,并与道达尔签署了股权合作意向书,决定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开发低硫船用燃料油市场。今年已累计销售保税燃料油25.2万吨,同比增长30%,实现了第一单外贸低硫油加注、跨关区直供的业务突破,并取得了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和国际认可论坛互认。

  浙能集团同时快速推进天然气项目建设,深度参与中国LNG登陆中心的规划建设。温州LNG接收站首期300万吨/年项目已开工,舟山六横及宁波LNG中转站等项目也正开展,我们还与埃克森美孚签署了省内首个LNG协议。并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将与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主导开展天然气交易市场建设,积极打造全球能源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一年来,与嘉能可、埃克森美孚、道达尔的成功合作,让我们的信心更足,期待与更多合作伙伴开展更紧密的合作。中国推动经济发展、建设开放型事业的脚步不会停止,中国的开放是世界的机遇。让我们进一步拓宽油气合作领域,构建开放共赢的能源合作利益共同体,共创舟山油气产业的美好未来。

  (本文系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詹敏10月18日在“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上的发言摘编,题目为编者加。)

“不产一滴油”的浙江自贸区何以弄潮油气“蓝海”
开放共赢,共创舟山油气产业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