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建设 聚焦湾区电网绿色运行(电靓大湾区)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创新发展侧记

■本报记者 李文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23 版)

  深圳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
  深蓄电站/供图

  从当初的“先行先试”到如今的“先行示范”,广东深圳再一次被赋予新的定位和使命。如何全面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如何全面服务深圳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地和可持续发展先锋?如何全面确保满足美丽湾区建设的绿色电力需求?10月24日,本报记者走进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所属深圳宝清电池储能站、深圳抽水蓄能电站找寻答案。

  首座兆瓦级电池储能站:

  大容量储能系统+大规模集成技术

  “为加快推动电池储能在电网中规模化应用,实现我国兆瓦级电池储能站‘零’突破。南方电网早在2009年11月就启动了‘10MW级电池储能站关键技术研究及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大容量电池储能站在配网侧的应用。”广州调峰调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海峰告诉记者,“2011年1月23日,国内首座调峰调频锂离子电池储能站,同时也是国内首座兆瓦级电池储能站——深圳宝清电池储能站建成投运,奠定了国内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的坚实基础,推动了我国电化学储能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

  储能可以让收集到的太阳能、风能更加“稳定”。近年来,在新能源、网络信息、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的推动下,面对新能源大量接入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出的新要求,大容量储能技术不仅可以提高电力设备的运行效率,降低供电成本,还可以作为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提高系统运行稳定性、调整频率、补偿负荷波动的重要手段。

  据郭海峰介绍,深圳宝清电池储能站依托国家“863计划”储能课题,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套10千伏高压并网储能系统,并形成系列储能技术标准。同时,课题还突破了锂电池储能装置大容量化及储能系统大规模化集成技术,研制了示范工程储能系统关键设备和监控及保护系统。

  据了解,自2011年投运以来,该电站运行可靠、稳定、灵活,全面具备削峰填谷、紧急系统调频、紧急系统调压和备用电源等功能。截至2019年5月31日,宝清电池储能系统已累计启动36563台次,累计充电量达2013万千瓦时,累计放电量达1680万千瓦时,为建设智能、高效、可靠的绿色电网作出了积极贡献。

  首个城市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发电+城市供水+城市景观

  被喻为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充电宝”的深蓄电站与其他电站最明显的不同是,上水库对市民开放。由于上水库的选址占用了市政绿道,深蓄电站在建设之初就承诺要还市民一条更好的踏青之路。

  深圳蓄能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兴告诉记者:“深蓄电站是集抽水发电、城市供水和城市景观有效结合的综合性项目,电站紧邻国家5A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东部华侨城,下水库又是深圳一级饮用水备用水源。因此,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核心理念开展各项工作。重点采用‘三同步’方案,即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最大限度减少对原生环境的影响。” 

  李永兴进一步介绍,深蓄电站是我国首个建在城市中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首座抽水蓄能电站。作为南方电网首座全面国产化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的抽水蓄能电站,深蓄电站切实改善了核电、火电的运行条件,优化了电源结构,提高了输电线路利用率。据统计,自2017年11月首台机组投运至今年9月30日,完成启动4022次,应急运行14次,机组启动成功率99.18%,累计上网电量16.22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深圳电网迎峰度夏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面向未来,深蓄电站将继续坚持以“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为发展目标,勇当尖兵,砥砺前行。

  “三轮驱动”聚焦美丽湾区:

  水电+气电+电池储能

  “保障南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调峰调频公司的首要职责。一直以来,公司业务以常规水电调峰、抽水蓄能电站为主,为顺应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革命大趋势,把握清洁能源、新型储能、分布式能源、抽水蓄能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公司聚焦水电、燃气调峰、新型储能三个业务方向,从水电‘单轮驱动’向水电、气电、电池储能‘三轮驱动’战略转型。”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主任任顺平向记者表示。

  据任顺平介绍,近年来,随着广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电网结构日趋复杂,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满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提高电力供应质量的要求,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已全部投运的7座电站,总装机容量980万千瓦,比2006年公司成立时的432万千瓦增长127%,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能力大幅提升。

  该公司坚持“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理念,以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为核心,把安全管理和技术创新放在突出位置,以提高设备可靠性为前提,全面提升设备健康水平和技术水平。同时,不断深化生产建设领域集约化、专业化管理,实现检修试验、信息通信、电站建设的集中管理。截至目前,7家在运电厂都实现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行监控模式。

  据统计,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机组启动成功率保持在99.8%以上,蓄能机组应急响应启动成功率保持100%,500千伏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100%,有力保障了美丽湾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实施西电东送、提升广东和香港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提高电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建设 聚焦湾区电网绿色运行(电靓大湾区)
教育培训
精准扶贫
苏陕能源综合服务与扶贫座谈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