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二期投运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记者王旭辉报道:10月25日下午,巴西矿产能源部部长阿尔布开克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寇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签署了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项目运行许可,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该工程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输送功率400万千瓦,总投资约96亿雷亚尔,线路全长2539公里,将巴西北部亚马孙河流域的清洁水电输送到东南部的里约负荷中心,可满足当地2200万人口的用电需求,是巴西规模最大的输电工程、南北方向的重要能源输送通道,也是世界上最长的±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工程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

  据了解,巴西一次能源水电比重接近80%,水资源分布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圣保罗、里约等负荷中心却在东南部,输电距离超过2000公里,因此,美丽山水电站在建设前,曾因如何送出有过很大争议。当时,巴西相关部门设计了3套送出方案,其中2套是超高压方案,1套特高压方案。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特高压方案最终在3套方案中脱颖而出。

  凭借特高压的领先技术,国网分别于2014年2月和2015年7月中标美丽山水电送出一期、二期两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为国际能源合作的典范。其中,一期工程由国网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联合投资建设,二期工程由国网独立投资建设。一、二期工程设计输送容量各400万千瓦,分别送往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负荷中心,输送距离分别超过2000公里和2500公里,是巴西南北电网互联的骨干网架。

  美丽山特高压直流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12月21日投运,是中国特高压“走出去”的首个项目。与一期相比,美丽山特高压直流二期是国网独立中标,项目采用“投资+总承包+运营模式”,国网拥有该项目30年特许经营权。

  国网董事长寇伟曾表示,美丽山二期项目实现了中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电工装备和运行管理一体化“走出去”,标志着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规范和标准在全球范围内进入实质应用阶段,更是有效践行中巴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重要共识,是服务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实践。

消缺除患
首批电力现货试点探索不间断结算试运行
清洁取暖
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二期投运
淄博供电检查供暖企业用电安全(图片新闻)
河北南网29.2万户“煤改电”全部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