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16 版)

  1-9月直报大型煤企 

  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7%

  本报讯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与信息部统计,2019年1-9月,协会直报大型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完成19.4亿吨,同比增加3320万吨,增长1.7%;营业收入(含非煤)为27049.3亿元,同比增长7.5%;利润总额(含非煤)为1244.7亿元,同比增长3.8%。

  排名前10家企业原煤产量合计为12.7亿吨,占大型企业原煤产量的65.5%。其中,8家企业产量增加,合计增产8226万吨;2家产量下降,合计减产2430万吨。

  具体为:国家能源集团38153万吨,同比增长2.8%;中煤集团15870万吨,同比增长13.2%;同煤集团13019万吨,同比增长25.8%;陕煤化集团12989万吨,同比增长12.8%;兖矿集团11700万吨,同比下降1.9%;山东能源集团8811万吨,同比下降20.0%;山西焦煤集团7829万吨,同比增长4.5%;国家电力投资集团6163万吨,同比增长3.9%;潞安集团6142万吨,同比增长3.3%;河南能源集团6018万吨,同比增长7.9%。

  (梁家明)

 

  河南资源利用研究院

  正式成立

  本报讯 日前,河南省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研究院启动仪式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

  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河南理工大学和河南强耐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旨在通过政府引领、企业主导,以资本和市场为驱动,以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围绕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打造“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相辅相成的固废处理产业链,推动电石渣等工业及建筑固废由无害化处置向资源化利用转变。

  据介绍,研究院将针对粉煤灰、炉渣、气化渣、工业副产石膏、赤泥、电石渣、钢渣、建筑垃圾等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智能化管理,实现工业及建筑固废由无害化处置向资源化利用转变,促进技术向高值化利用转化,为国内外固体废弃物利用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引领绿色建材行业发展。

  (耍旭祥)

 

  售电业务成徐矿集团

  利润增长极

  本报讯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月度动态数据显示,9月,江苏徐州矿务集团售电业务完成交易电量11亿千瓦时。今年前9个月,徐矿集团共完成电量交易100亿千瓦时,售电业务正逐渐成为徐矿集团新的利润增长极。

  随着国家和江苏省售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徐矿集团通过整合控股电厂,开展市场化电量销售业务,努力打造电力大营销体系,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电力产业的赢利能力。

  徐矿集团下属的江苏省能源投资公司坚持系统化思维综合施策,紧盯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协调开展购买、售电业务。

  该公司灵活运用江苏省电力交易中心系统平台,推行月度竞价交易和增量挂牌交易机制,创新使用三段报价策略等获取更高的售电交易业务操作收益。

  2018年,江苏省能源投资公司签约市场售电量140亿千瓦时、用户4500余家,排在江苏省售电业务前列。

  (张炜玮)

 

  湖北荆门迎来首趟

  集装箱煤炭专列

  本报讯 10月28日,一列装载着46个铁路煤炭敞顶箱的列车,驶入荆门东火车站。这是荆门首次迎来集装箱煤炭专列,也标志着荆门的煤炭运输进入低污染模式。

  敞顶集装箱,不同于一般的集装箱,没有刚性箱顶,但有可折式顶梁支撑的帆布、塑料布或涂塑布制成的顶篷,装运时用防水布覆盖顶部,可用起重机从箱顶上面装卸货物。

  荆门东火车站站长张翼介绍,以前的煤炭专列全部采用敞车运输,列车到达铁路车站后,还须把火车上的煤转运到汽车上进行短途接驳。“以前中间二次装卸得要6个多小时,现在46个集装箱,直接用起重机装卸,仅用了70分钟,作业时间减少了80%左右。”

  据了解,荆门是鄂西地区最大的热电厂基地和燃煤消耗地,每年仅荆门东火车站承接的煤炭就超过300万吨。据测算,一般散装煤炭运输损耗占总量3%至5%。比如一列3000吨的传统铁路敞车煤炭专列,转运途中会有100吨左右的损耗。而敞顶集装箱采用全封闭运输方式,基本不存在运输损耗问题,以往煤炭装卸产生的扬尘、路面散落物也基本消失,减少了路面和大气的环境污染。

  (刘宇 罗庭万)

戈壁滩上起新城
资讯
智能采矿 绿色发展(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