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戈壁滩上起新城

——走进新疆广汇哈密淖毛湖煤化工产业园区

■本报实习记者 吴起龙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16 版)

  曾几何时,新疆淖毛湖的戈壁时常狂风大作、飞砂走石,时常寂静压抑、毫无生机;这一切似乎都在用环境的恶劣向世人宣示着其生存条件的艰难。

  不过,以广汇能源为代表的开拓者,毅然选择扎根这不毛之地,用他们独有的热情和生命力不断向前推进,历经十几年探索后,广汇人终于在这片“无人区”上创建了一座煤化工产业新城。

  时至今日,一批批广汇能源人到这里扎根,夜以继日的拼搏、奋斗,面对眼前建起的新城和已取得的成就,他们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绿色发展的路子,为新疆、为中国构建更美好的绿色家园不懈努力。

  实业兴疆,扎根戈壁连建重点项目

  印象中的戈壁,太阳初升时感觉便像中午,微风初起时便已黄沙漫漫,阳光普照时滚滚热浪袭人,天色渐暗时随即寒意阵阵。

  如此环境下,如果能在一望无际的砂砾上发现点点绿意,那一定是骆驼刺,因为只有坚韧如它,才能在这恶劣的环境下坚强活着。

  不过,这“绝境”却挡不住不畏艰难、拼搏探索的广汇能源人。自2007年入驻淖毛湖,伊吾广汇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广汇矿业公司”)的先驱者就开始在广袤的戈壁上不断开拓发展。

  2007年1月,新疆广汇从原哈密市伊吾县手中通过矿权转让,将原伊吾县煤矿纳入集团;2007年4月,白石湖露天煤矿拉开生产序幕;2010年4月,白石湖勘查区年产800万吨露天煤矿设计完成;2017年7月,白石湖露天煤矿一期工程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

  发展至今,广汇矿业公司已成为一家集煤炭产、运、销、储为一体的大型煤炭企业,同时也已形成煤炭生产、铁路外运、煤炭销售和物流储运四位一体的产运销储模式。

  同期,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广汇新能源”)被列为国家《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鼓励的大型煤基二甲醚装置示范工程和自治区重点工程的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亿方LNG(煤基)项目,亦在淖毛湖镇开工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于2006年在自治区经济贸易委员会备案;2008年工厂装置区开工建设;2012年6月试生产,8月产出甲醇产品,12月产出合格LNG产品;2016年实现达产达标;2019年3月,顺利完成项目自主竣工环保验收。

  实际上,不仅是采煤,广汇能源在这片戈壁上展开的是一整条煤炭产业链,同样是在淖毛湖镇工业园区内,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清洁炼化公司”)还兴建了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提质利用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装置原料煤以公司自有白石湖露天煤矿煤炭产品为主,同时搭配淖毛湖地区其他煤矿的资源。主要生产工艺是对淖毛湖的块煤资源进行分级提质、综合利用,建立“煤-化-油”的生产模式,即块煤经过干馏生产提质煤和煤焦油。

  至于开采、提质后的煤,以及煤化工产品该如何及时走出戈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市场?广汇能源深知这离不开交通建设,为此一条长约480公里,贯穿河西走廊的“淖柳公路”出现在了广汇能源向戈壁推进的发展历程中。

  淖柳公路的建成,直接拉近了淖毛湖煤田至河西走廊的距离,促进国家“西煤东运”战略实施的同时,也使伊吾县乃至哈密地区迎来了煤化工发展的新机遇。

  就在淖柳公路正式通车的第9年,新疆红淖三铁路亦悄然试运营。公开资料显示,红淖三铁路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为红柳河至淖毛湖段正线长约313公里,淖毛湖至矿区段约123公里,总投资约108亿元;二期为红柳河至淖毛湖复线及淖毛湖至三塘湖铁路。

  在设计运能方面,该铁路初期运量3950万吨;近期运量6000万吨;远期运量15000万吨。事实上,自今年1月试运营启动至9月,红淖三铁路已完成1219列运输,累计运量约413万吨。

  艰苦奋斗,成绩是靠拼搏干出来的

  戈壁生存条件虽苦,但广汇能源人每天仍迎着朝阳开工、顶着风沙拼搏、戴着星月坚守,他们比骆驼刺更坚强,因为坚持他们在戈壁上建起了产业新城,这片戈壁也因此有了诗和远方。

  每年四五月份,淖毛湖便进入了风季,最大风力曾超10级,而今年的大风似乎较往年来得更早一些,3月底,在广汇矿业公司采煤区便出现了与大风“赛跑”的人。

  3月30日下午,广汇白石湖露天煤矿2500T/h破碎站,风力达6级,吊装设备停止作业,但现场的工作人员却仍继续奋战,进行对破碎站的焊接加固改造工作。

  四天时间,需改造四个齿板,让煤块直径从300毫米减至120毫米,可大风给设备吊装检修作业带来了困难。面对困难,广汇矿业公司采区党支部书记高龙挺身而出。

  “吊装过程中,由于被吊装物体阻力大,漂浮不定。需等待时机,风稍微一小,就把小件吊上平台,在平台进行二次起吊,再往设备里吊装。”高龙说。党支部委员孙宝作为安全员,时刻为现场的安全保驾护航。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支部书记、委员冲锋陷阵,入党积极分子黄志荣,作为技术员也冲在一线,面对改造中的各项“疑难杂症”,他发挥特长用最短的时间,把遇到的技术问题解决在改造过程中。

  经三天两夜的不懈努力,3月31日傍晚,结束改造任务并开始上料破碎试运行,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40个小时。广汇矿业公司的高效率是工人们努力拼搏和大风与时间“赛跑”赶出来的。

  5月24日清晨,广汇淖毛湖煤炭、煤化工基地的员工和往常一样开始工作,但上午11时突然狂风骤起,12级以上的大风裹挟着绿豆大的沙砾袭来,漫天灰黄色的风沙使淖毛湖基地能见度突降至15米左右。

  沙砾借着风势席卷而来打在员工身上,狂风中员工脸上、胳膊上顿时划出了一道道血痕。然而,广汇能源人却昂然不惧,面临狂风带来的险情,矿业公司、新能源公司、清洁炼化公司等单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停止户外设备作业、加大电线、电缆、各类仓储及危险源的巡视、紧盯各类生产数据的变化、平衡上下游生产……

  当大风来袭时,广汇能源人没有退缩,不同岗位的员工以同样坚定地信念迎接挑战;在艰巨的任务面前,广汇能源人靠着艰苦奋斗、敢于挑战的拼搏精神一步步干出了今日成就。

  付出了努力,挥洒了汗水,也收获了发展的喜悦。广汇能源人在淖毛湖大地上克服困难、创造奇迹,也在创业、创造、创新中树起了属于广汇自己的丰碑。

  不忘初心,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戈壁似乎都相差无几,布满粗砂、砾石的地面踩上去“沙沙”作响,如果不小心踩进虚沙掩埋的土坑,脚就会被完全没入沙砾。在这里,绿色植被几乎不可见,干枯的大地上忽而寂静无声、忽而黄沙升腾,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如此脆弱的生态,搞资源开发、产业建设可行吗?广汇人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淖毛湖镇几大项目自建设之初就考虑了生态环保问题,在十几年建设中,他们始终坚持“质量、创新、安全、绿色、协调”的发展理念,坚持能源产业绿色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守住了绿水青山。

  初秋时节,广汇矿业公司白石湖露天煤矿生活区道路两旁,绿色仍是最亮丽的风景线,新栽的观景榆随风作响,放眼望去满眼的绿色甚至会让人忽略此时正深处戈壁。

  据介绍,广汇在能源开发中一直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将绿色发展根植于产业体系首位,以红线管理实现绿色发展,加大环保治理,通过技术改造、更新设施、绿化环境等一系列举措,着力让绿色成为白石湖露天煤矿发展的最美底色,并走出一条煤矿安全发展与绿色环保治理双赢的道路。

  广汇矿业公司对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间的关系认识深刻,多年来始终坚持环保投入项目不减、力度不减、进度不减,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全力加快矿区环保设施改造步伐。

  为响应国家节能政策,广汇能源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抑尘技术,有效解决了粉尘污染问题;修建的南部地面生产系统和长约14公里的输煤皮带长廊,实现了煤炭输送不起尘、不落地;道路洒水降尘、边坡砾石覆盖等措施,则改善了矿区生产现场作业环境。

  与此同时,广汇矿业公司还积极加入并自觉遵守《绿色矿业公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绿色矿山建设方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安全生产的全过程,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勇敢担当起环境保护的责任。2019年上半年,其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的“绿色矿山”验收。

  值得关注的是,广汇清洁炼化公司也始终将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贯穿建设全过程,持之以恒地推行清洁文明生产,且目前技改已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广汇能源旗下几家公司均坚持把环保工作作为重要事项优先安排,始终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方针,坚持污染防治与企业发展并重,并辅以健全的规章制度和保障措施,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了矿山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时至今日,能源产业绿色发展已势在必行,而广汇能源绿色发展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且淖毛湖一个崭新的绿色矿区也已初具规模;同时广汇还积极践行“产业报国、实业兴疆”的使命,坚持绿色发展还不忘创新突破、提质增效,为优化产业结构而不懈努力。

戈壁滩上起新城
资讯
智能采矿 绿色发展(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