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15 版)

  我国现代煤炭装备 

  制造体系基本形成

  本报讯 日前,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在京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总结煤机行业70年发展成果,探讨新形势下行业发展机遇及趋势。

  据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张勇介绍,70年来,我国建成了门类齐全的现代煤炭装备制造体系,煤炭装备制造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是生产规模由小到大,铸就了世界第一煤炭装备制造和使用大国地位。据煤机协会初步统计,煤机产品产量由建国初期258吨增长到2018年的377万吨,70年累计向煤矿提供了5100多万吨装备,保障了我国846亿吨煤炭的生产开采。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现代煤炭装备制造体系基本形成,实现了从装备的绝对短缺到相对宽松的巨大转变。新中国成立至今,煤机制造企业从3家发展到5000多家,形成了全品种、全系列的现代煤炭装备制造体系。

  三是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实现了由手工作业向半机械化、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巨大转变,我国已成为世界煤炭智能化开采的重要引领者和推动者。

  四是投资拉动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的转变。煤机固定资产投资从1950年的不足700万元,发展到目前的年投资额达百亿元以上;大型煤机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3万人,人均年产值突破100万元。

  (于林)

 

  河北:煤企要建立健全

  瓦斯超限管理制度

  本报讯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煤矿企业参照执行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强化矿井瓦斯超限事故管理特别规定》建立健全瓦斯超限管理制度,制定专门的奖惩规定并严格管理,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瓦斯超限事故分级追查制度,即瓦斯超限浓度大于等于3.0%或瓦斯超限浓度小于3.0%持续时间超过5分钟的,由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安全副总经理负责组织调查分析;瓦斯超限浓度大于等于1.0%小于3.0%的,由矿长负责组织调查分析,并将分析报告及时报集团公司通防管理部、安全监督管理部等业务部室备案。

  通知明确,凡全年实现瓦斯“零超限”的矿井,集团公司将按高瓦斯、突出矿井100万元/矿、其他矿井50万元/矿的标准进行奖励。

  (冀强)

 

  宁夏重奖煤矿

  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人

  本报讯 近期,宁夏煤监局接到一则实名举报,称国家能源集团宁煤公司枣泉煤矿外委队伍违规使用非防爆胶轮车入井,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接到举报后,宁夏煤监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组织人员到现场核查,查实了这一重大安全隐患,在依法对煤矿及其主要负责人罚款103万元的同时,兑现承诺,给予举报人7万元的奖励。

  自《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 实施以来,宁夏煤监局及时在辖区所有煤矿井口、宿舍区等显著位置张贴公布安全生产24 小时举报电话,并在执法过程中广泛宣传举报奖励政策,动员社会各界积极举报煤矿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引导煤矿职工关注自身安全。

  (周建昀)

 

  全球最大气化炉

  投料成功

  本报讯 10月29日,兖州煤业鄂尔多斯能化荣信化工有限公司4000吨/天多喷嘴气化炉投料成功。该装置是目前全球首台单系列处理煤最大的气化炉,标志着我国大型煤气化技术又向前迈开一大步。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年产40万吨煤制乙二醇、30万吨聚甲氧基二甲醚(DMMn)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概算总投资76.8亿元,采用EPC总承包模式,于2017年11月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在一期煤制甲醇项目的基础上,通过二期、三期等规模化建设,拉长煤化工产业链,最终形成年产500万吨煤制甲醇和下游一系列精细化工产品的煤化工示范基地。

  该项目采用多喷嘴气化技术,主要建设内容包括3台4000吨/天水煤浆气化炉、净化装置、硫回收装置、4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30万吨/年DMMn装置、2×92000标准立方米/小时空分装置等。

  (闫俊荣)

资讯
坚决停产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煤矿
查隐患 保安全(图片新闻)
莫让“工匠培养”变了味
同煤集团:实施“减优绿”提升“含金量”(聚焦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