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南气北上”互联互通关键工程打通

陕京四线供气能力将占2019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新增供应能力的一半,构成更加可靠的环首都高压供气环网系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13 版)

  本报讯  记者吴莉报道: 10月30日,中国石油北京管道公司国家互联互通陕京四线(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和张家口压气站)进气启机仪式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国家互联互通陕京四线三大增输工程正式发挥冬季保供作用,2019年“南气北上”供气通道的关键至此被打通。该工程是2019年国家发改委督办的互联互通重点工程,也是国家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基础工程,陕京四线供应能力同比新增约2500万方/天供应能力,总供应能力约占2019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新增供应总能力的一半,对今冬明春保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大意义。

  据北京管道公司副总经理魏东吼介绍,陕京四线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和张家口压气站增输工程是2019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是实现天然气管道“全国一张网”格局、加大管道输送能力、最大限度的发挥天然气调峰水平、保障民生用气的基础性工程之一。建成后陕京四线供应能力可达8571万方/天。

  增输项目进气启机后将大大增强北京市西北侧气源的供应能力,有效连接起周边四大气源(东北侧大唐煤制天然气气源、东南侧唐山LNG气源、南侧陕京二三线气源、西南侧陕京一线气源),构成更加可靠的环首都高压供气环网系统;还可满足在调峰和应急情况下将南方沿海LNG资源通过中卫-贵阳-广州输气通道反输至中卫,然后通过陕京系统输往华北地区,确保华北地区供气平稳。

  据陕京四线项目部经理张彦介绍,乌兰察布和张家口压气站增输工程是陕京四线的一部分,整个陕京四线的建设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建设了1095.6公里的干线和支干线,2017年10月建成投产,最大输气能力为每年150亿方。第二阶段为增压工程,也是2018年国家重点互联互通工程,即建设红墩界和托克托压气站,今年5月建成投产,建成后最大输气能力为每年200亿方。第三阶段就是鄂尔多斯站、乌兰察布站和张家口站工程。

  按照压气站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工期应该是“两年”。而从今年1月26日项目启动,到10月30日进气启机,仅在9个月内就完成了任务。

  张彦说,工程克服了五大现实难题。一是项目工期短。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三大增输工程有效工期仅仅9个月,无论设备制造、施工图设计、地方关系协调等各项工作都要提高效率。二是工程征地难。正常的土地审批手续最快也要半年,为如期完成任务,由公司打报告,中国石油提请,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协调,各级政府全力支持,采用“先行用地”的政策。三是设计情况复杂。项目部把压气站分专业进行拆解,采用了土建、工艺、电气、仪表等不同建设主体边设计边施工的办法。四是施工难度大。鄂尔多斯压气站和乌兰察布压气站处在高寒地区,地基建设面对极大挑战。项目部采用调整混凝土成分、增加保温养护等措施,保证了地基建设和稳定性。五是物资采购时间紧。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各类物资到场计划,针对压缩机组、变频、电机等长周期物资,实时跟踪生产节点,委派专人盯办。

资讯
“南气北上”互联互通关键工程打通
西北油田 深挖潜力防流失(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沥青生产商登陆上海期货交易所
新疆油田多措并举力保冬季钻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