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13 版)

  中国石油92号汽油 

  首次直接出口印度

  本报讯 日前,装载着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出口的92号汽油的永盛号油轮从广西钦州港起航,该油品由广西石化生产,将直航运往印度东海岸维沙卡帕特南港供应印度斯坦石油公司,这是中国石油成品油首次直接出口印度,标志着中国石油拓展印度成品油市场取得新的成果。

  印度斯坦石油公司是印度的国有公司,今年3月,国际事业公司获取该公司首个汽油长约供货合同,并保质保量完成了油品交付工作,实现良好的合作开端。9月,公司再次中标该公司的汽油现货采购。目前,公司已成为印度斯坦石油公司的主要汽油供应商。

  国际事业公司自2018年在印度设立机构以来,加大了印度市场开拓力度,深入分析印度的地理位置和资源市场特点,大力推进中石油成品油对印度出口,并在航煤和重整汽油等方面与当地知名企业展开了全面的合作,逐步实现成品油跨市交易常态化。

  (黄珏鑫 朱琳)

 

  呼图壁储气库

  超产保冬供

  本报讯 截至10月上旬,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第七注气周期结束,目前开展采气系统检修。第七注气周期累计完成注气量13.78亿立方米,超计划任务1.38亿立方米,库存气量达99.76亿立方米,为新疆地区今冬明春调峰保供奠定基础。

  呼图壁储气库作为全国首个百亿立方米储气库,也是西气东输二线入境后的首座储气库,具备北疆地区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双重功能。自2013年6月投运以来,共经历了6个周期注采运行。今年3月22日,呼图壁储气库进入第七注气期。目前已累计注气113.8亿立方米、累计采气63.3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乌鲁木齐及天山北坡经济带沿线城市用气需求和千家万户的温暖过冬,确保了西二线安全平稳运行。

  针对即将到来的冬季提采保供,呼图壁储气库作业区积极开展措施增产工程,作业区从9月20日起,开展了“大干60天,实现投产目标”上产会战,完成抢投新井5口,实现调峰能力2300万立方米。

  今年是呼图壁储气库调整工程第二年,也是储气库扩容达产关键之年。这个储气库强化组织协调,全面完成新井产能建设任务,同时着手准备2020年产能工作;靠实保供产量,提前编制气库冬季采气方案;超前部署工作,提前做好设备检维修工作,为即将到来的采气提供有力保障;积极开展风险辨识,加大换季期生产运行管理力度,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宋鹏 薛梅)

 

  湛江至北海成品油

  管道建成投用

  本报讯 10月28日,随着广西北海输油站主输泵启动,由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负责建设的湛江至北海成品油管道开始水联运,标志着该段管道提前66天全面建成投用。管道投运后,实现中国石化广东、广西沿海成品油管道的全面互联互通,可大幅提升南部沿海向内陆腹地输送能源的能力,为华南和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能源保障。

  湛江至北海成品油管道起始于中科炼化,中间设廉江注入站,止于北海末站,年输送能力800万吨,全长238公里。作为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成品油管道,该管道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国家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干线项目,同时是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

  该项目于2018年4月20日开工建设,管线所经区域以水网、丘陵居多,穿越通明海峡和连续地下溶洞区域,施工难度较大。销售华南分公司和建设单位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创造多项国内纪录:第一次大规模使用国产18米长钢管,减少四分之一焊缝,焊缝一次检测合格率达98.49%;第一条实现施工控制系统软硬件全面国产化的成品油管道,整体关键设备及核心技术国产率达到96%;第一条将建设期间成品油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融入工程建设全过程的成品油管道,实现高后果区减少50%;通明海峡4071米定向钻穿越成功,创造我国大陆海底成品油管道定向钻穿越长度之最。

  (蒋婷)

资讯
“南气北上”互联互通关键工程打通
西北油田 深挖潜力防流失(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沥青生产商登陆上海期货交易所
新疆油田多措并举力保冬季钻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