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

(嘉宾致辞摘编)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03 版)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念念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 王寿君

  山东省能源局局长 栾健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 史立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念念:

  烟台核电产业“天时、地利、人和”齐备

  核能安全和发展是行业最关心的话题,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核安全更成为全世界核电领域最敏感的关注点之一。我国核电事业有过几年的沉寂,现在开始复苏。在此形势下,本届核电高峰论坛的主题定为“安全新高度、产业新发展”,非常契合我国核电目前的发展实际。

  纵观世界强国,如美、俄等国,油气资源都很丰富,但仍非常重视核电的发展,而且掌握了最先进的技术。所以,发展核电产业也是大国地位和大国实力的象征。

  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应该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目前目标虽然未达到,但需求是存在的。根据专家预测,到2030年,核电装机容量应该达到1亿千瓦。另外,我国会根据实际需求,将可能在小型核电领域有较大的发展。

  我国发展核电,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一直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发展方针,在确保核电安全的基础上,实现高效统筹、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从1991年首台机组投产至今,我国已有47台机组投入运行,至今未发生过一次对周边环境有影响的事故。监测证明,核电站周围放射性水平都在当地原始水平涨落范围之内。

  经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统计,我国核电整体运营水平在全世界450多台核电机组中处于前列。针对在建核电站,国家规定全部采用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核电标准,在役机组的核电安全指标提高了一个数量级。

  随着我国核电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在国家“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针指引下,通过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我国核电工程的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以及安全监管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显著的代表,就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百万千瓦级“华龙一号”技术。

  回想建造秦山核电站时,压力容器在国内还不能制造,而现在,国内具有建造百万千瓦核电站压力容器能力的单位有4到5家之多,而且出口到了国外。

  目前,我国正在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迈进,一些核电产业的研发中心已经形成,给我国核电产业增添了动力和活力。其中,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就是一个突出的代表,它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天时”就是政府的大力支持,“地利”就是依托一批先进核电项目,三大核电集团齐聚于此,为烟台发展特色核电产业和维修技术服务等提供了沃土。另外,通过这些年的发展,烟台已经培育出一批知名的核电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比如台海集团、恒辉集团等,已成为烟台核电研发中心的龙头企业。

  “人和”是这里求贤若渴,他们深知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通过自己研发来掌握。因此,他们广招海内外专业人才,汇聚了一批各类专业精英人士,并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来烟台发展,共同为繁荣我国核电产业、攀登核电技术高峰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报记者卢彬整理)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 王寿君:

  核电促进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

  核电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技术含量高、涉及产业多,对带动装备制造业走向高端意义重大。

  首先,依托核电项目,大力发展核电装备制造业,实现技术和装备国产化、自主化,对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具有重大意义。

  核电装备制造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行业,汇集了大量的前沿技术,代表了一国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制造业水平。核级设备要求高、难度大,通过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我国核电关键设备和材料的自主化、国产化取得了重大进步,并掌握了关键设备设计、制造的核心技术。国内核电装备制造业产品供应链已经全面覆盖了国内建设的各类核电堆型,国内核电装备制造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其次,核电出口有利于我国优化出口贸易结构,推动国内高端制造装备产能释放,已成为中国制造业出口的代表之一。以出口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为例,设备设计、制造、建安施工、技术支持均由国内提供,国内有200余家企业参与制造和建设,创造约15万个就业机会,直接投资约300亿元,相当于30万辆小汽车的出口价值。如果再加上数十年的核燃料供应、相关后续服务,单台机组全寿期可带动1000亿元产值。从国际核电市场需求看,有70余个国家已经或正有核电的发展计划,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0余个。

  我们要充分发挥核电产业的拉动作用,特别是其对高端装备和尖端技术的牵引作用,提升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业的整体能力、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一方面,大力推动核电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做到自主可控;另一方面,充分开发国内外核电市场,在国内发展核电要避免大起大落,应持续发展壮大核电的装机容量,在国外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充分发挥技术、成本、产业链等综合优势,以核电为龙头,全产业链“走出去”。

  当前,山东省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能源强省目标,加快制定核电产业专项规划,支持核电发展。烟台市作为国内核电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培养了一批核电装备骨干企业,集聚了一流的核电创新资源,在山东省核能跨越式发展中必将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核学会愿与山东省、烟台市政府一道,促进核科技人才的成长,促进核科技产业发展,为山东省、烟台市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赵紫原整理)

 

  山东省能源局局长 栾健:

  核能是优化能源结构的重中之重

  山东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国1/10,长期居全国首位,在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较为突出的环境问题。山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核能发展,近年来,我们积极顺应世界能源发展趋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核能发展的决策部署,把核能开发利用及核能产业发展作为推动全省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新旧功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10月、今年1月,国家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海阳核电一期机组相继投入运行,目前,已累计发电超过200亿千瓦时,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计划2020年建成投用。可以说,山东省已经步入核能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核能综合利用走在国内前列。启动海阳核电一期核能供热示范项目的同时,山东省积极开展海水淡化等核能综合利用项目的前期论证和研究探索,积极抢占技术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发展的新高地。

  此外,核电产业化发展呈现良好势头。积极引进和培育“国字号”大型央企,以示范工程为依托,通过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积极推进核能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核材料研发、装备制造、核电建设与运营维护为一体的产业集群。目前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台海集团等已逐步成为业内骨干企业;聚合国内、省内优势资源,山东省打造了目前全家唯一一个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努力营造聚集核电技术和人才的优良环境。

  当前,山东核能已经步入加快发展、赶超先进的黄金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东省目前正在谋划面向2035年的能源发展战略,初步提出了煤电、可再生能源与核电、外电入鲁“三个三分之一”的电力结构调整目标,把核能作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的重中之重。在此目标引领下,山东省将牢牢把握重大发展机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海阳、荣成石岛湾两大核电项目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东部沿海核电基地;加快核能产业园区建设,以核电基地、产业园区、技术创新平台为载体,努力营造聚集核能技术和人才的环境;强化核能的技术自主创新,大力推进产学研用合作,集中力量开展第三和第四代的核电技术,以及示范试验快堆、模块化小型堆等重大关键技术研发,推动山东在核能发展方面走向全国前列。

  (本报记者武晓娟整理)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 史立山:

  坚决补齐核电关键技术“卡脖子”短板

  2018年,核电占全球发电总量的10%,在发达经济体的占比达到18%。2018年,我国核电发电量占比约为4.2%,在能源电力消费中的占比仍然偏低。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发展包括核电在内的清洁能源,是必由之路,对优化我国能源布局、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核电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与新时代核电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需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新情况,认真研究谋划,做好相关工作。结合本次论坛,我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坚决补齐核电关键技术的“卡脖子”短板。

  由于我国高端工业基础薄弱,目前少量核电核心零部件、基础材料仍依赖进口,一定程度上受制于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这些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强化创新驱动,加大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力争早日掌握关键技术诀窍,形成自主能力,掌握我国核电在科技竞争和产业安全上的战略主动,支撑核电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第二,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核电安全发展中的作用。

  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突出特征,核电作为高精尖技术密集型产业,要紧密把握前沿科技发展大势,积极推进核电各阶段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增强企业精细化管理能力。创新核电安全监测的手段,提高核电装备的制造水平,进而推动全产业链效率的提升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核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提高核电安全除了要不断推动技术进步,更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地加强核电管理工作。信息化技术在核电管理中的作用和潜力非常大,需要引起全行业的高度重视,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各大核电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取得良好成效,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大力度,使我国核电管理能够为全球核电发展作出一些新贡献。

  第三,能够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在核电领域中的运用。

  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诚信是核电行业发展的基础,核电行业需要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核电领域,特别是在制造领域、管理领域的应用,努力寻找结合点和新型产业模式,促进全产业创新发展。

  (本报记者武晓娟整理)

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
《核电产业链安全质量公约》烟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