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07 版)

  巴西拟开发2吉瓦可再生能源项目

  本报讯 近日,巴西公开举行了能源项目招标工作。据悉,本次招标总规模为2979兆瓦,涉及91个项目,预计投资规模为27亿美元。

  巴西电力交易中心理事会主席Rui Altieri认为,如此大规模的招标工作体现了巴西对电力供应的强烈需求,这不仅将有利于本国能源产业的投资与发展,还将助力社会经济的复苏。

  据了解,在全部招标项目中,可再生能源项目规模高达2015兆瓦,占比67.64%。其中,风电项目拟建设规模为1040兆瓦,领先于其他种类新能源。太阳能发电和水电项目拟建规模分别为530兆瓦和445兆瓦。火电和生物质能发电项目仅占964兆瓦。预计全部项目将在2025年底前并网。

  (董梓童)

 

  美能源部拨款支持

  海上风电技术研发

  本报讯 据美国新能源网报道,美国能源部近日宣布,将拨款2800万美元用于研究开发新的海上风电技术,总共13个项目将获得资金份额。

  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美国,基于公用事业规模的陆地风电规模已增长至96吉瓦,但仍有降低成本的空间,特别是在近海风电、分布式风电和高空风电领域。

  美国能源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助理秘书Daniel R Simmons表示:“此次获得资助项目将有效降低技术成本,增加消费者对于风能消费的选择。” 

  (仲蕊)

 

  肯尼亚削减

  石油管道运输费

  本报讯 据肯尼亚《商业日报》近日报道,肯尼亚将石油管道运输费从之前的每1000公升60美元,降为30.89美元,降幅达50%,旨在争夺区域燃料运输市场。

  根据肯尼亚能源与石油管理委员会制定的修改方案,2020年石油管道运输费将下降至每1000公升收费30.65美元,到2021年将进一步降至29.07美元。

  据了解,此前从肯尼亚运输石油,需要先支付60美元通过管道运至基苏木,再支付35美元用卡车运至乌干达、卢旺达或坦桑尼亚北部等周边地区。而从坦桑尼亚运输石油使用卡车,等量的石油只需一次性支付80美元即可。为此,肯尼亚的石油出口额已经从2018年前6个月的21亿肯先令,降至2019年前半年的12亿肯先令。

  (陈商)

 

  哈萨克斯坦可再生

  能源装机量翻番

  本报讯 据哈萨克斯坦总理府官网近日公布的消息,截至目前,哈萨克斯坦境内共有可再生能源项目83个,总装机容量936.8兆瓦。其中,风能电站18个、光伏电站27个、水电站35个、生物质电站3个。今年以来实施可再生能源项目15个,总装机容量405.2兆瓦,年底前还将有4个可再生能源项目投入运营,总装机容量104.8兆瓦。届时,哈萨克斯坦可再生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将增至1042兆瓦,约为2018年的2倍。预计到2025年,哈萨克斯坦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将超过3000兆瓦。

  哈萨克斯坦总理马明表示,根据世界经验,发展可替代能源是吸引外资和改善生态的重要趋势。截至2019年底,哈萨克斯坦可再生能源项目总投资将达4060亿坚戈(约合10.4亿美元)。哈萨克斯坦对可再生能源项目实行国际拍卖,已有来自12个国家的138家公司参与竞拍。

  此外,哈萨克斯坦还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国家扶持措施。据马明透露,为提高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引力,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在借鉴国际经验基础上,正在对现行法律作出相应修改。

  据了解,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州、江布尔州、东哈州可再生能源项目数量领先,西哈州、阿克纠宾州目前还没有此类项目。马明要求各州州长致力于加大该领域引资力度,推广可再生能源,改善地区生态环境。

  (陈商)

IEA:海上风电将成全球主力电源
资讯
国际煤市
加拿大油砂扩产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