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大亚湾项目将于近期投运

永泰能源迎来“及时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15 版)

  本报讯  记者李玲报道:10月9日,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泰能源”)发布《关于债务融资工具违约后续进展情况的公告》,据公告透露,公司重大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其中华瀛石化大亚湾项目7月3日已获得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同意试运行经营批复意见,将于近期投入试运营。

  据悉,华瀛石化大亚湾项目是永泰能源煤炭、发电、石化三大主要板块之一。实际总投资33.15亿元,包含惠州大亚湾华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项目(库区)、惠州港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码头工程项目(码头)及配套的35KV输变电项目和华瀛大厦项目。其中,项目的水联运工作已于今年3月底完成,4月25日获得港口主管部门同意开展靠泊作业调试的批复意见。此外,永泰能源表示,其设计年产600万吨的陕西亿华海则滩煤矿建设项目已签订采矿权出让合同,核准手续正在积极办理中。

  事实上,自去年7月5日永泰能源因2017年度发行的第四期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按期进行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并触发交叉违约以来,永泰能源资金压力不断攀升。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上半年,其因保证金、借款抵押、诉讼冻结等原因受限的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固定资产等资产合计超533亿元。

  但永泰能源表示,违约事件发生以来,通过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以确保生产经营稳定,未出现非正常停顿、歇业情况。据悉,除了稳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永泰能源经营情况也较为稳定,2018年实现全年发电量334.72亿千瓦时,原煤产量976.61万吨。2019年以来,电力、煤炭等主业经营正常,公司所属14座在产矿井继续保持安全生产,煤矿效益稳定;4家电厂得益于电煤价格往下回调和电厂利用小时数提高,电厂效益有所提升。2019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发电量153.08亿千瓦时,原煤产量412.69万吨。

  根据2019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96.84亿元,同比减少9.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00万元,同比减少73%,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3907万元,同比增加111.2%。

  在债务重组方面,永泰能源表示,在债务重组过渡期内,在公司满足相应条件后,主席团建议各债委会成员按照基准利率水平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存量债券票息建议降至基准利率水平,在清偿原拖欠本息后建议免除相应罚息复利。公司正积极推动债务展期、续贷以及存续债务的降息工作。

  此外,目前正对首批238亿元资产处置项目与各意向购买方进行深入沟通,其中:珠海东方金桥一期与二期基金、华能延安电厂49%股权、张家港青草巷吉君能源有限公司65%股权、江苏永泰华兴新能源有限公司 100%股权、江苏吉意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江苏吉新电力有限公司60%股权已完成出售,回笼资金已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经营所需资金。后续公司将继续强化资产处置力度,推进债务问题化解。

  “公司积极配合主承销商于2019年9月26日、27日采用电话会议形式分别召开了16期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2019年度第四次持有人会议。后续,将继续通过强化内部管理、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加快资产处置等多种措施,多渠道筹措资金,在债委会及监管部门的统一指导下,共同化解债务风险,从根本上保障债权人权益。”永泰能源称。

  有业内人士表示,永泰能源债务重组方案是上市公司化解债务违约案例中较优的案例之一,对资本市场债务违约民营企业化解危机注入了信心,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永泰能源迎来“及时雨”?
“石匠”变身“管家”
创新VR培训方式效果好(图片新闻)
基础优势发挥是关键(一家之言)
陕西黑猫设子公司主营蒙古主焦煤进口(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