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13 版)

  华北油田紧抓黄金季 

  增油5万吨

  本报讯 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快马加鞭,紧抓生产黄金季增储上产。截至10月8日,今年新投井累计超220口,比上年同期增加30余口、增产3000余吨;完成液体石油产量比上年同期增加5万余吨。

  今年是华北油田上产年,但在探区资源品质劣质化趋势未根本性改变等因素影响下,如何用有限资金找到和产出更多油气,成为华北油田面临的棘手难题。困难面前,华北油田把资源勘探和油气生产作为重中之重,集中优势力量,整体统筹协调,保持生产主动态势。

  华北油田瞄准富油凹陷“三新”领域和中浅层,强化地质研究,加快井位部署,落实效益储量,到三季度末,完成探井48口,其中24口井获工业油流,冀中间42X、二连太52等8口井获高产。

  华北油田加快巴彦河套盆地吉兰泰油田等重点区域整体再评价和集中快速建产。在吉兰泰油田完成10口评价井,钻遇砾岩油藏Ⅰ、Ⅱ类油层厚度300余米,落实探明储量2300余万吨。

  华北油田组织夺油上产劳动竞赛,抢投重点新井,抢上综合治理措施,加大油水井现场维护管理力度;加快产能建设节奏,打破“新区与老区”“新建与恢复”界限,优化产能结构,新建原油产能62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77.5%;以控制自然递减率、提高采收率为主线,深化精细注水,加强油藏治理,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率稳中有降,含水上升率控制在0.3%以内,重点治理区块日增油230吨。

  (殷常青 李长开)

 

  元坝气田

  累计产气150亿方

  本报讯 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元坝气田投产以来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150亿立方米,外输商品气125亿立方米,生产硫黄116万吨,保障了川气东送沿线6省2市70多个城市清洁能源的长期稳定供应,日产气量可满足2000多万户居民一天的用气需求。

  元坝气田是我国首个超深高含硫生物礁气田,也是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气田之一,高效开发面临诸多难题。西南石油局强管理、稳生产、保安全,开展技术攻关,统筹地质、采气、集输三大领域,形成系列高产稳产关键技术,使原料气产能达40亿立方米/年,净化气产能达34亿立方米/年,成为川气东送持续发展的核心阵地,对促进中西部产业结构调整和沿江区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西南石油局不断加强气藏科学开采研究,精心呵护高产井、精细管理异常井、精致调控产水井、精准挖潜低效井,夯实元坝气田持续高产稳产基础。元坝气田形成高度集成化、数字化、自动化的运行管控模式,实现集中管理、集中处理、系统联动、线上指挥。如遇突发险情,气田能够自动识别各类风险,采用四级联锁关断,3秒内即可触发,高含硫天然气自动进入火炬放空燃烧,成功率高达100%。

  目前,元坝气田已基本实现核心设备国产化、自主化,设备国产化率高达85%。创新形成高含硫气田绿色高效除硫及含硫污泥减量等技术,建成国内第一个高含硫气田水资源化处理站,实现气田废水零排放。

  (孔丘何)

 

  南涪管线工程

  顺利完成中交

  本报讯 10月10日,南川水江—涪陵白涛天然气管道(简称南涪管道)工程经过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共同联合中交验收确认,顺利完成中交,预计10月20日正式投产,为我国长江经济带源源不断地输送清洁能源页岩气。

  南涪管道是国家重点工程、国家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主干网,也是与涪陵页岩气田开发配套、解决页岩气外销的重点工程。全线设置1个输气场站、4座RTU阀室,大型穿跨越工程2处——乌江悬索跨越工程、分水岭隧道穿越工程,年输气能力达40亿立方米,全长65公里。

  南涪管道建成后将与涪陵—王场输气管道连接,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将页岩气输往华中、华东等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

  (戴余意)

资讯
山东地炼整合箭在弦上
扬子石化加快清洁生产装置开车进程(图片新闻)
吉林石化四面出击趟出“黄金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