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Rystad Energy:

石油企业青睐新能源 未来资本结构将调整(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06 版)

  本报讯 10月8日,能源咨询机构Rystad Energy表示,随着全球石油公司在新能源领域投入的资金逐渐增多,未来石油企业的资本结构将发生变化。

  Rystad Energy称,此前,埃克森美孚、壳牌等石油巨头为了上马数十亿美元的大型传统能源项目,不得不储备大量资金,以保证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而新能源产业虽然对资金的需求度也很高,但投资方最初一般只需要出20%—30%的资本金,其余资金可通过融资方式获得。

  “石油企业可以利用银行信贷、债券、股票、投资、融资租赁等方式为可再生能源项目筹资。这意味着未来20年,这些石油企业将增加杠杆。”Rystad Energy创办人Jarand Rystad说,“这种转变将改变石油企业的资本结构,使其产生大量的盈余现金。同时,大型石油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也将快速上升至85%。”

  Jarand Rystad强调,这一变革是石油巨头调整产业结构,从油气等传统能源项目向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转型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

  Rystad Energy指出,虽然这种结构调整并不会给石油企业带来更高的利润回报率,但由于新能源项目的盈利模式和公共事业相近,且建设时间较短,石油企业上马可再生能源项目后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获得更为稳定的投资回报。

  同时,新能源项目还将为石油巨头提供新的盈利方式,比如在建成新项目后直接出售,或在公司现金流短缺时出售此前储备的项目等。

  然而,需要注意的,石油企业资本结构的快速变化或将给其经营带来一定风险。对此,Jarand Rystad认为,页岩气项目的投资模式介于传统油气项目和新能源项目之间,可以对冲公司的商品价格风险。“石油巨头可以选择投资更多的页岩气项目,逐渐转变公司的资本结构,向新能源产业过渡。”

  (董梓童)

聚焦
BP新掌门直面后石油时代挑战
石油企业青睐新能源 未来资本结构将调整(关注)
GE推出全新7HA.03燃气轮机
巴西海上油气开采权拍卖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