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华业钢构出海记

■特约通讯员 黄慧 叶子昕 张恩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27 版)

  华业钢构员工正在进行钢板焊接
  翁龙燕/摄

  9月5日,中国能建浙江火电下属企业华业钢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钢构”)为土耳其胡努特鲁电厂定制的锅炉钢结构第二层顺利发货。

  近年来,华业钢构坚持“产品高端化、市场国际化”的业务发展定位,致力于成为出口高端结构产品的国际化企业。十多年来,华业钢构在“走出去”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成长之路。

  打造出口资质“金名片”

  在国内能源结构调整、环保约束趋紧的影响下,华业钢构把目光转向国外市场,主动进行转型升级。“国际认证是我们转型发展的第一步,是实现出口的‘敲门砖’,是市场国际化的‘金钥匙’。”华业钢构总经理许创建说。2012年,华业钢构全面启动美国钢结构协会(AISC)认证,以认证为切入点,全面提升项目管理、质量控制、技术创新能力,2012年5月,顺利通过了美国钢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简单桥梁和复杂油漆等项目认证,为国际化道路拿到了第一张入场券。2016年,华业钢构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全球4000多家供应商当中脱颖而出,成为4家全球优秀供应商之一。

  华业钢构在取得美国钢结构协会(AISC)认证后,又于2014年获得了欧盟EN1090认证,以这两项认证为起点,促进了企业管理全方位提升。

  铸就国际品质“好口碑”

  “这是一条充满机遇和挑战的路,特别是出口订单执行初期,由于质量管控和理念思维与业主要求存在差距,过程管控存在很多问题,最严重的时候,一天能收到监造十几张不符合项通知(NCR)。” 许创建道出了出口之路的艰辛。

  墨西哥阿尔塔米拉电站项目监造美国人卡洛斯(Carlos Ferreira)一度被大家戏称为“不符合项之王”,从刚开始的不符合项通知满天飞,到每一项质量都让他无可挑剔。他评价华业钢构:“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富有潜力的公司,我喜欢与他们交朋友。”

  华业钢构制定严苛标准,细节管理贯穿到每个项目上千根杆件中,每根杆件都有属于自己唯一的“身份证”编码。华业钢构还坚持严格的成品保护规范,为不同项目定制包装,副总经理熊卫兵这样描述:“钢结构出厂的外包装和家用电器一样,外面用木箱子保护,里面还用泡沫填充,送到手中连油漆都不能磕掉。”

  质检部负责人杨建峰说:“自从产品出口后,质检员的工作量增加了好几倍,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有质检员专项检验外观、内在质量和工艺执行情况。质检员每天自检后还要互检,出厂放行前还要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近乎苛刻的质检流程,确保了每个出厂件都是精品。”

  提升技术领先“新动力”

  技术是企业取得长足发展的核心,以技术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是华业钢构赢得国际市场的重要筹码。“我们目前拥有10多项国家专利,是国家标准《锅炉钢结构制造技术规范》的主要参编企业,2项工艺被纳入电力行业工法。”总工程师刘文斌说。

  “我们的二次设计能力已经做到了行业领先。”技术部负责人单双波说。

  凭借技术实力,华业钢构先后参与了美国亨廷顿海滩空冷管道、土耳其卡拉毕加、印尼芝拉扎、菲律宾马辛洛克、阿联酋迪拜哈翔、柬埔寨西哈努克、印尼爪哇7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端钢结构设计制作。目前,华业钢构已成功跻身全球三代核电合格供应商名录,不仅服务于中核、中广核等核电龙头企业,还与美国通用电气、巴威、施路德等世界著名企业长期合作。

  华业钢构通过转型赢得发展空间,目前,年产钢结构10万吨,出口产量占70%,已累计生产200多台大中型电站钢结构,获得中国钢结构制造企业最高等级的特级资质。华业钢构从昔日的小公司,闯出今日的大品牌,是深入实施“市场国际化,产品高端化”策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案例,让中国企业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海外资讯
昆哈河畔再谱新乐章
问渠哪得清如许
关注
华业钢构出海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