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印度原油进口不确定因素增加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07日   第 03 版)

  本报讯 日前,据印度财经媒体Mint报道,印度作为全球原油进口大国,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的同时,国内汽车销量持续下滑,导致原油需求预期降低,印度今年原油进口将持续承压。

  有分析人士指出,受沙特油田遇袭影响,布伦特原油价格回升至超过65美元/桶,而印度原油大多依赖进口,油价上涨预期将导致印度进口原油成本快速增加。

  Mint援引渣打银行南亚地区经济研究负责人Anubhuti Sahay的话称:“对于印度这样的原油净进口国来说,油价上涨将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预计将大幅增加印度的财政赤字,同时也将影响到印度通货膨胀速率。”

  该报道称,事实上,在全球油价因供应减少而持续走高之时,印度原油进口市场将受到“威胁”。与此同时,从印度国内需求来看,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印度汽车销量持续下降,印度国内原油需求预期下降。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汽车行业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印度乘用车销量已连续10个月下降。特别是在8月,印度乘用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超过34%。更为严重的是,近一年来的数据显示,这种下降的趋势并未见“刹车”迹象,下降幅度还在不断增大。

  为此,市场分析机构IHS Markit目前已下调了对印度2019年汽车市场需求的预测,并预计今年印度汽车销售总量将下降11%。IHS Markit汽车行业预测部门副总监Puneet Gupta表示:“这一现状不仅是因为买家缺乏兴趣,还因为汽车制造商不断裁员及减产,已经造成了一种负面情绪循环。”

  根据印度航运及工业行业机构提供的数据,2019年前7个月,印度原油进口量为455万桶/日,较去年同期的461万桶/日下降1.3%。路透社分析认为,就目前数据来看,印度原油进口量仅出现了小幅下降。不过,汽车销量骤降的影响对印度原油消费可能存在一定的滞后,汽车销量下降带来的影响尚未完全在印度原油进口市场中表现出来,因此,今年底或明年初,印度原油进口量可能出现明显下滑。

  另有分析认为,一旦今明两年印度原油进口量大幅下滑,全球原油市场也可能受到影响,油价将面临下挫风险。

  (李丽旻)

资讯
气候变化加速超预期 减排力度应增2-5倍
清洁能源将引领中英能源合作
能源咨询机构预计明年油服市场不景气(关注)
印度原油进口不确定因素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