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广汇能源十年砥砺前行 拼搏奋进推动绿色发展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46 版)

  广汇能源120万吨甲醇、5亿方LNG项目厂区全景

  广汇能源煤炭分级提质清洁利用项目厂区

  淖毛湖是一片浩瀚无垠的戈壁滩,位于新疆“东大门”之称的哈密地区最北部。广汇能源克服了能源发展伊始的艰难险阻,让充满资源禀赋的“不毛之地”成为企业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希望之地”。

  广汇能源始创于1994年,于2000年在上交所上市,自上市以来,重点建设“四个三”工程:开发三种资源(天然气、煤炭、石油),打造三大基地(新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转化基地、中亚油气综合开发基地、北美油气综合开发基地),建设三个物流园区(江苏启东、甘肃酒嘉、宁夏中卫),打通三条物流通道(出疆能源物流通道、中哈跨境天然气管道、海运油气接收通道)。

  2018年,广汇能源总资产483.39亿元,净资产172.87亿元,营业收入129.04亿元,同比增长58.58%;实现净利润17.44亿元,同比增长166.83%;产品产销实现量价齐升,整体业绩创公司上市十八年以来新高。

  着力转型升级,

  打造国内大型煤化工示范性工程

  广汇能源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煤、气、油三种资源的民营企业,已在国内获得“五个第一”的殊荣,是中国第一个大型陆基LNG生产供应商,中国第一个在国外获得油气资源的非国营企业,中国第一个获得原油贸易进口资质的非国营企业,中国第一个民营控股修建国铁重轨电气化铁路的非国营企业,中国第一个建设运营跨境天然气管道的非国营企业。

  2006年,为充分发挥区域资源及自身优势,经审慎研究决定,广汇能源在淖毛湖投建了“年产120万吨甲醇、5亿方LNG”煤化工项目,致力于打造国内大型煤化工示范性工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工程。该项目充分发挥出当地煤炭高含量油的资源禀赋,以煤炭为原料,选用碎煤加压气化技术和国产化低温甲醇洗净化技术,采用国内成熟可靠的“合成气经甲醇制二甲醚”工艺,副产LNG等九种产品。应行业市场变化,公司一直选取甲醇及LNG为主营产品,为中西部相关市场的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LNG产业:广汇能源主要通过自有油气田开采、自有煤炭深加工生产以及外购等方式获取天然气资源.其中公司吉木乃LNG工厂气源来自公司控制的TBM公司所拥有的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田;哈密新能源工厂自产煤炭深加工生产出的LNG所需原材料主要来自公司自有的淖毛湖地区煤矿。

  煤化工产业:广汇能源以新疆哈密淖毛湖基地为大本营,所投建的煤化工项目主要有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亿方LNG项目、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提质清洁利用项目、4万吨/年二甲基二硫(DMDS)联产1万吨/年二甲基亚砜(DMSO)项目,公司煤化工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来源于自产煤炭,公司充沛的煤炭储量为公司煤化工业务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煤炭产业:广汇能源目前已开采的煤炭矿区主要分布在新疆哈密地区淖毛湖周边且均为露天煤矿,充足的、高质量的煤炭资源,可作为优质的原料煤和动力煤,通过规模化开采,实现自给自足和对外销售,保证内需外供。

  拓展国际贸易,

  进一步构建清洁能源新增长级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油气改革的不断深入,油气管道互联互通、管运分离,管网和LNG码头相连将成为改革的必然。广汇能源所投建的南通港吕四港区广汇能源LNG分销转运站已作为由民营企业投资新建的LNG码头典范,是国家油气改革的试点项目和江苏省应急调峰储备项目。该项目共规划三期建设工程,地处江苏省南通港吕四港沿海开发区,依托南通港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是以液化天然气能源产品营销为主,具备仓储、分销等功能的综合能源物流基地。项目的功能定位是“城市燃气季节调峰,LNG应急调峰站或接收站的补充气源,燃气汽车、工业、船舶、化工等用户的供气,以及输气管道铺设未覆盖城市的LNG消费”。预计该项目未来年接收能力可达到800-1000万吨。

  加速技改创新,

  坚持绿色低碳能源发展之路

  绿色、低碳是能源行业发展的方向和必由之路。广汇能源致力以“倡导环保理念,奉献清洁能源”为经营宗旨,在煤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积极引进国内外环保节能工艺技术,例如采用丹麦托普索公司湿法硫酸硫回收工艺,使硫的回收率超过99.2%;采用了中水回用、污水深度处理回用技术,实现生产用水的循环利用,减少了对原水的消耗;在锅炉烟气脱硫方面,采用氨法烟气脱硫技术,满足国内及新疆区域的相关环保标准。

  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环保、技改投入,不断开展环保综合整治,优化环保装置在线运行,坚持走“清洁、高效”的绿色发展道路,逐步解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对标新《环保法》严格考核标准,制定了一套适合企业实际需求的环保改造方案、环境管理办法和措施,从源头上对污染源进行控制,降低排放浓度和总量,使清洁、高效生产实现常态化。2015年至今,企业在“三废”排放污染防治方面开展涉及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的各类技改和升级改造项目超过40余项,投入资金超过11亿元。

  对标国际先进,打造低温甲醇洗尾气VOCs治理国内首例项目

  2018年,“年产120万吨甲醇、5亿方LNG项目”配套的低温甲醇洗煤气净化工艺尾气,经洗涤塔进排气筒放空进入大气,该股尾气含有一定量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非甲烷总烃、甲醇等物质。在煤化工行业没有相关标准和成熟经验的前提下,广汇能源主动作为、多方调研、充分论证,联合研发实施了低温甲醇洗VOCs尾气热能综合利用项目,对该尾气进行治理。项目实施后,圆满实现设计目标,排放气经过第三方检测,各项指标远低于同行业排放标准,实现了进一步节能减排目的。该项目在国内大型煤化工装置低温甲醇洗尾气VOCs治理方面尚属首例,不仅填补了行业空白,能产生明显的环保效益,而且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如今,以广汇能源为代表的一类开拓者,历经十年煤化工业务探索,用人类的生命力也在戈壁滩上创造了一个个气势如宏的工业园区,一批又一批的广汇能源人在这里生根驻扎,继续坚定着发展绿色能源的决心。

创新,推动电力行业进步
广汇能源十年砥砺前行 拼搏奋进推动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