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创新,推动电力行业进步

——神马电力全系列电力外绝缘创新技术为电网输配电成本的下降贡献巨大力量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46 版)

  线路复合绝缘子

  变电站复合绝缘子

  自电力工业发展以来,传统的电力外绝缘一直深刻影响着电网供电的稳定性与经济性。变电站设备的爆炸、脆断、污闪、雨闪和冰闪,输电线路的风偏和闪络,配电线路的雷击跳闸,让大范围或毫无征兆的停电事故,和全球每年成百上千亿的经济损失与资源浪费,成为了必然。造成的停电事故最多、引发的事故最为严重、为其配置的运行维护人员最多、带来的运维成本和事故损失最大,传统电力外绝缘的这个“四最”,不仅成为了电网安全的长期困扰,更是成为了输配电成本下降的巨大“包袱”。

  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马电力”)1996年创办后,先是瞄准了电力行业设备渗漏油的老大难问题,应用全新材料研发出的橡胶密封件填补国内空白,彻底解决了输变电设备渗漏油问题。密封件的研发成功让神马成为了国内电力设备用橡胶密封件龙头企业,也让神马走上了“化问题为机会”的创新发展之路!

  新的技术 开创新的纪元

  通过应用新材料技术进行创新,神马相继攻克了变电站外绝缘、输电线路外绝缘和配电外绝缘的技术难题,形成了填补国际空白、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全系列电力外绝缘新品。实现了30年以上生命周期免维护,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四最”的问题,更为全球电网节约了巨额的输配电成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1、变电站外绝缘

  传统的变电站外绝缘,一直存在爆炸、脆断、闪络等问题,为此电网需要对其定期维护,且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产品,面临一次采购成本高的问题。因此,由产品一次采购成本和定期维护所花费的材料、人工等直接成本组成的“显性成本”,和为维护所配置的所有人力、物力及事故带来的损失组成的“隐性成本”,均悉数成为了电网的输配电成本。针对存量电网和新建电网存在的质量和经济性问题,神马推出了系列变电站外绝缘解决方案。

  1999年,神马电力通过材料配方和工艺技术的创新,推出了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的变电站复合绝缘子,有效解决了传统材料绝缘子的爆炸、脆断、闪络等问题,且满足至少30年使用寿命,实现了全寿命周期内免维护。产品推出后,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和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电力设备厂商和电网公司,围绕输配电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几乎全部自主登门寻求与神马电力的合作,力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输配电成本;国内方面,在特高压及重点工程中,几乎100%应用了神马电力的技术,神马电力因此也两次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2014年,针对存量电网工程困扰用户的大量传统瓷或玻璃外绝缘,神马电力亦提供了最具价值的防闪络解决方案,一劳永逸地解决了所有闪络问题。

  2017年,神马研发出具有专有技术的油浸纸电容式复合套管,解决了传统瓷套的渗漏油、脆断、闪络和爆炸等问题,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可靠和更经济的电力设备关键部件。

  2、输电线路外绝缘

  传统的输电线路外绝缘,一是瓷或玻璃绝缘子因闪络问题,需要对其定期维护(清洗和喷涂防闪络涂料),而传统复合绝缘子又因老化问题,在10年左右就要进行更换,所以30年全生命周期的维护成本高昂;二是输电塔与导线之间由于使用了绝缘子,导致线路容易发生风偏跳电事故,且线路走廊宽给工程建设也带来了巨额的征地成本。

  神马电力的输电线路外绝缘产品,包括长寿命线路复合绝缘子和输电线路复合横担塔。

  2008年,神马电力研发出性能国际领先的长寿命线路复合绝缘子,在解决闪络问题的同时,实现了30年以上的免维护,能够为电网节约巨额的维护成本。自推出以来,在国内的重点工程中,已经得到了全面应用和效果检验。

  2010年,神马电力研发出全球首创的输电复合横担塔,因取消了输电塔与导线之间的绝缘子,不仅能够有效防止风偏跳闸、为电网节约由线路绝缘子产生的所有成本,还大幅度缩减输电走廊宽度、降低塔高、减轻塔重,减小塔基,大大提升了架空输电线路的可靠性和经济性。目前,该产品在国内电网已实现从110kV~1000kV的全系列电压等级的试点工程应用。国际上,已批量应用于其英国欣克利角420kV核电站输出架空线路,巴西、美国和印度等国家的电网公司,正在快速推进与神马电力的全面合作。

  3、配电外绝缘

  传统的配电外绝缘采用的是铁横担加针式绝缘子的结构,普遍存在防雷水平低、易发生雷击跳闸的问题。2017年,公司研发出性能国际领先的配电线路复合横担,有效解决了传统配电线路易发生雷击跳电的问题,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免维护,目前已在全球电网开始推广应用。

  全系列电力外绝缘创新技术

  为电网输配电成本下降贡献力量

  近年来,中国能源产业积极参与世界能源转型,新一轮电力改革进一步深化。电网作为新能源格局下能源配置的主要平台,面临我国能源转型和电力体制改革的双重机遇和挑战。

  行业数据显示,中国有近130万人从事电网工作,其中,直接从事电网运行维护的约四分之一。因此,当“免维护”的电力外绝缘技术在全球得到全面应用,过往电网为其运行维护所配置的所有人力、物力和财力,将会得到极大地缩减。届时,不仅仅是一次采购成本,传统外绝缘所带来的不可估量的运行维护成本和事故损失,也将逐步从输配电成本中消失。可以预见,当中国电网全面实现了新旧技术的替代,每年能够节约的输配电成本将达到成百上千亿元。

  神马电力全新电力外绝缘技术,能够为电网输配电成本的下降贡献巨大力量,或成为电网破局重器。未来,神马电力将持续发挥创新产品的力量,为我国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创新,推动电力行业进步
广汇能源十年砥砺前行 拼搏奋进推动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