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首部能源扶贫电影《第十八个新娘》正式启动

█ 本报实习记者 董梓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37 版)

  9月19日,中国首部能源扶贫电影《第十八个新娘》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国务院原参事徐锭明,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版权保护中心书记张秀平,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评奖活动部主任李海明,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牟思南,中国电视艺术交流会会长等出席活动。

  该电影由中国能源报社与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共同发起,北京韬能咨询顾问有限公司、四川夏花灿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

  故事以爱情为主线、以扶贫工作为辅线,讲述了一对年轻男女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扶贫工作时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张玉清在致辞中表示,能源行业展开扶贫工作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能源行业就利用资金和产业链配套优势,开展了多角度、多层次、多内容的“精准扶贫”工作。直至今日,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都涌现了一大批表现突出的企业,这是一段被值得记录的历史,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但到目前为止,能源行业还没有一部反映“精准扶贫”成就的影片。明年是“精准扶贫”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在此之际,中国首部能源扶贫电影《第十八个新娘》的启动具有重大意义。

  李海明指出,能源是国家经济命脉,扶贫工作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以能源扶贫为题材进行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牟思南表示,中国能源报作为能源行业专业媒体,理应肩负使命,做好能源行业精准扶贫工作的宣传工作。“为此,我们选择了一个发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基层党员干部带领梁山人民脱贫致富的典型故事,力图展现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基层党员如何带头扶贫,脱贫之后如何不返贫,以及文明程度如何提升三个问题。”

  四川夏花灿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江表示,为了使凉山州能够顺利脱贫,我们了解到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都在凉山州做着精准扶贫工作,好多都是默默地在为精准扶贫做贡献。我们这部片子发生在凉山州,是由能源企业精准扶贫故事改编,是真实的故事。本片编剧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四川分会副主席龙志明是能源行业的作家,他常年在凉山州采风、采访,到目前为止他都还在凉山州。我们相信这部作品,一定能经得起考验,也能够获得社会认可。

  发布会上,徐锭明、张玉清、张秀平、李海明、牟思南、夏江,以及中国著名蒙古族影视演员陶为、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导演刘全玮、大唐风云(北京)影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遐正式启动了该电影项目。

  “一部电影拍摄制作的过程庞大而系统,目前来看,《第十八个新娘》拍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我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一定能够成功的拍出一部制作精良的力作,这部电影不仅是一部令人期待的现实题材大作,更是一部献礼大片,期待这部必然产生巨大爆发能量的电影早日上映,预祝《第十八个新娘》大获成功。”李海明说。

能源微电影大赛54部作品获奖
首部能源扶贫电影《第十八个新娘》正式启动
能源文化美则中国能源美
讲好小故事 塑造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