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能源微电影大赛54部作品获奖

█ 本报实习记者 赵滢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37 版)

  9月19日,在“第三届(2019)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首届“能源文化节”大会上,我国能源领域首届“中国能源微电影大赛”在京圆满收官,现场揭晓大赛奖项,并举行颁奖典礼。

  首届“能源微电影大赛”

  聚焦文化建设

  为向“新中国成立70华诞”献礼,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合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华数TV、非凡影业等共同推出了我国能源领域的首届“中国能源微电影大赛”暨首届“能源微电影节”,并邀请能源界、影视界相关单位联合主办,旨在宣传为我国能源产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事业单位和典型人物,展示我国能源人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内涵,进一步促进能源文化与影视文化的融合,为能源新时代奏响澎湃乐章。

  首届“中国能源微电影大赛”主办方中国能源报社领导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在10年深耕产业报道、打造权威发声平台的基础上,我们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在能源文化建设上,创造性地推出了首届“中国能源微电影大赛”暨首届“能源文化节”。

  产业发展孕育出灿烂的文化,文化又反过来引领产业不断向前发展,这与企业发展是同一个道理。行业文化代表一个行业的软实力,也是行业行稳致远的基础和保障。

  国务院原参事徐锭明以“能源文化与产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演讲,揭示出文化与能源产业的紧密联系。徐锭明表示,能源革命需要能源文化,能源文化助推能源革命。我们能源工作者肩上有四副担子,要通过文化宣传、微电影宣传,让能源工作者们勇敢担负起这四副担子,完成四方面的任务:第一,要成为绿色发展的践行者;第二,要成为生态红线的守护者;第三,要成为无碳能源的开发者;第四,要成为持续发展的推动者。

  随后,会上揭晓十大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十大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十大能源科技创新技术产品,并为其颁奖。

  比赛涵盖能源行业

  各个细分领域

  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胡学萃介绍,大赛以“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为评选主题,评选范围涵盖能源行业及相关领域企业、从业人员和影视爱好者。用冲破专业电影高技术门槛的微电影作为媒介,把镜头对准能源、环境保护、气候变化领域的工作者,记录他们作为普通人平凡又不凡的故事。

  大赛本着“公平公正、优中选优”原则。大赛主题正面积极,涵盖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新能源等各个能源细分领域,参赛作品反映了能源行业发展和能源人面貌。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次比赛有四个优先,即反映能源行业先进人物和动人事迹的主题作品优先;题材、表现手法方面有创意、创新的作品优先;故事情节完整、人物个性鲜明,由不同岗位能源人本色出演的作品优先;“微”字当先的短小精悍作品优先。

  大赛自4月底启动以来,得到了能源行业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截至8月31日,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82部。经两轮专家评委会评审,共遴选出70部优秀影视作品入围进入终评。

  最终,大赛组委会从70部作品评选出54部作品获奖,分别设不同的奖项名称。

  最佳组织奖获奖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高德文表示,中国能源行业发展方兴未艾,微电影艺术传播更要站在新起点,谱写新篇章。在未来的工作中,国网四川电力将总结经验、再出发,以品牌塑造故事化、企业形象人格化、表达方式艺术化等多种形式,生动讲述国网新故事,壮阔书写“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新篇章,全力彰显央企国之重器的“责任担当”。

  组委会表示,在颁奖典礼期间,将同期举办能源电影节,展映优秀参赛作品。

能源微电影大赛54部作品获奖
首部能源扶贫电影《第十八个新娘》正式启动
能源文化美则中国能源美
讲好小故事 塑造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