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难忘大庆油首次出口日本

■张廷禹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18 版)

  1973年,我有幸参与了大庆石油首次出口日本,经历了紧张、忙碌的昼夜奋战,光荣地完成了国家赋予的历史重任。其间,我所在的中化公司(当时称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还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肯定和勉励。可以说,大庆油首次出口日本是中化集团发展史上值得书写的一页。

  1972年,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结合我国石油生产供应的可能,决定挤出一定数量的石油打进国际市场。对于大庆原油向日本试销,周总理作出了明确指示:“向日本出口100万吨石油的事,一定要办好,水分不能高,要合乎标准。外交部要掌握政策,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批石油出口,千万不能看作小事。”中化遵此批示,经过慎重研究,决定选择热爱中日友好事业,又有组织经营能力的老朋友木村一三先生组团,来京商谈出口事宜。之后,日方先后三次组团访问北京,从小范围内的友好协商到最后的价格谈判,一次一次取得进展。1973年4月10日,终于在北京正式签订了第一个向日本出口大庆原油100万吨的合同。

  出口合同签完之后,随之而来的任务更加艰巨。为圆满完成任务,根据周总理指示,此事由国家计委统一抓,工作组由外贸部牵头,外交部、燃化部、交通部、中联部和工青妇小组派人参加。经过不分昼夜的几次会议后,工作组决定立即在大连寺儿沟原油专用码头新建容纳原油6万立方米的储罐,增加从储罐到船边的输油泵房能力,并准备好加热装置及其他相应设施。

  在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有了一定头绪,且征得各有关方面同意后,工作组在大连港组织了一次装船演习,先借来一条油轮停放到口岸,然后把从大庆发到大连的油罐列车进行加热,通过车船直取,把原油输入油轮。各个环节,各项手续,都按既定的装船出口办理,以便进一步检查准备工作是否经得起考验。实践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完全合格的。当天夜里我兴奋得睡不着觉,爬起来写好了简报,天一亮就火速报告外贸部。周总理看到外贸部上报的简报后,当即在《外贸简报》第90期上作了极为重要的批示:“要严格遵守这一装船演习制度,不要‘一曝十寒,日久玩生’,并望以此勉励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

  周总理的批示,通过电话传到大连,工作组同志得知后非常受鼓舞,一边组织落实,一边打特急电话转告大庆。而大庆的同志已接到北京电话,正召开紧急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一时间,大连、大庆遥相呼应,大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坚决贯彻周总理指示,切实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保证完成原油出口任务!

  1973年5月15日中午12时20分,由日本出光石油公司开来的“三雄丸”油轮,由中川勇三先生与和贺井昭夫先生押船,第一次停靠在大连口岸。中川先生上岸后,不断点头致意,表示感谢。在人群中,他非常高兴地唱起了自己编的一首歌:“买油要买大庆油,大庆油好,适合炼油,又可燃烧,油价也比较公道……”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之后经过连续作战,历时14小时30分钟就完成了大庆原油装船任务,比规定时间提前了三个半小时,这是大连港有史以来第一次接受日本油轮,首次将大庆原油由这里向日本出口。我们圆满地完成了我国第一次向日本出口大庆原油的光荣任务,在我国原油出口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

  (作者曾供职于中化集团)

“让国家石油工业强大起来,就是我的初心!”
难忘大庆油首次出口日本
“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有冷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