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14 版)

  中石油工况数据智能采传技术填国内空白

  本报讯  近日,中石油管道局半自动焊工况数据智能采传技术在粤西主干管网项目实现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长输管道半自动焊工况数据智能采传工业化应用的空白。

  据悉,管道局龙慧公司为技术研发的主要参与单位,从研发到应用历时8个月。与之前的自动焊机工况数据智能采集传输技术相比,该技术除可自动采集焊接电流、焊枪电压、送丝速度等常规焊机工况参数外,还拥有焊口编号、焊工编号、焊接工艺等影响焊接质量的关键数据的自动采集和智能关联功能,可实现对焊接实际作业、焊接工艺规程所有关键参数要求符合度的实时监控。

  此外,该技术还增加了定向钻、隧道等智能化场景,形成支持项目级管理的工程建设一体化管理平台,全面集成资源数据、进度数据、质量数据、视频信息、工况信息。通过可视化和分析服务构建工程监视预警中心,可实现远程实时掌握施工现场情况和出现问题自动预警,大大提高工程过程的质量管控能力。

  (王悦)

  

  天津举行2019年

  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

  本报讯  9月9日,天津市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2019年“遏事故、保平安、迎大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

  据介绍,本次应急演练先后模拟危化品运输车辆泄漏、化工厂精馏装置发生石脑油泄漏引起爆炸两个场景,通过先期处置、响应升级、综合救援、全力善后,对事故实施了有效管控与处置,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提升能力、练兵备战的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相关各方共400余人参加演练。

  天津市表示,要深入贯彻关于应急管理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瞄准大应急、全火种、全过程目标,进一步完善统一指挥的应急救援机制,构建高效管用的应急救援机制,打造敢打必胜的应急救援铁军,健全智能领先的应急指挥平台,增强临战观念,保持临战状态,全面充分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另据介绍,此次演练旨在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检验天津市应急指挥联动、队伍救援能力、装备保障水平,在着力做好“防”的基础上,全力提高“救”的能力。演练共分为应急特种车辆、应急装备展示和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救援演练两个部分。现场共展示消防、通信、燃气、医疗、环保、水务、危化等特种车辆30余辆,无人机、灭火、机器人等应急装备100余套。

  天津市是中国北方石化集散中心,境内危化品企业较多,每天过境的危化品车辆约2万辆,年初以来,全市严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行动。

  (曲照贵)

  

  茂名石化前8月

  航煤出厂同比增10%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装油车间紧紧抓住航空业发展为航空煤油畅销带来的时机,通过双管齐下,双泵输送,加快航煤出厂,保障市场供应。据统计,1月—8月,该公司累计输送航煤出厂同比增长10%,创历史同期新高。

  茂名石化严格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理念,千方百计提高航煤产量和质量。通过优化航煤加氢装置操作和原料配置等举措全力确保装置满负荷生产。针对航煤含硫超标、银腐不合格、质量不稳定等现象,他们定期清扫航煤过滤器,在过滤器前后及进罐过程中增加航煤检测点和采样分析频率,加强与生产调度以及生产装置沟通,及时调整和优化操作参数,确保航空煤油出厂合格率和上级抽检合格率始终保持100%。

  为确保航煤生产后路畅通,装油车间针对国外市场对航煤需求增大的实际,积极优化航煤输转流程,加大加快航煤管输量,使航煤下海出口量月增5万吨以上。同时,为了完成日均4批次的航煤装车任务,他们加强与铁运部门沟通,合理调配车源,优先安排送往白云、昆明、成都等客流量较大机场的龙组车进厂装车。当遇到加剂调和、倒罐压油、装车外运冲突时,他们优先腾出装车流程,安排航煤装车,保证航煤安全、优质、高效输送出厂。

  (李亦松)

东方物探力拓阿联酋市场
资讯
中原油田产品质量“把三关”(图片新闻)
浙江建成首座加氢站
中石化管道公司连续十年输油量破亿吨